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2022-01-30 09:56:44来源:新华网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临近农历虎年春节,山东省莒县陵阳街道西北场村82岁的赵桂兰老人格外忙碌。她结合非遗与民俗,制作了形态迥异、惟妙惟肖的布老虎,增添了浓浓年味。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赵桂兰的母亲经常缝制一些布老虎、虎头帽、虎头鞋送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在她母亲的影响下,赵桂兰从小就喜欢上了这门传统手艺。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一把剪刀,几根针线,赵桂兰靠着这门手艺将三个孩子拉扯大,虽然现在孩子们已经成家立业,但赵桂兰仍然坚持缝制布老虎,到现在已经60多年了。赵桂兰说,缝制布老虎能锻炼手和脑,她今年82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也很好。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黄色、橘色、红色为布老虎的主色调,布料经过剪裁、缝纫拼接成布老虎的“皮肤”;在预留的小口处塞入一种被称为“棉子”的填充物,塞满后布老虎便变得圆润立体起来;将事先做好的尾巴、耳朵、鼻子、眼睛等部件与主体缝合起来,一只布老虎的结构宣告完成。整个手工制作过程,赵桂兰得心应手,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随着人们审美要求的不断提高,赵桂兰也在不断改良和创新。“以前的布料颜色没有现在这样丰富,红、绿、黑、白等简单的色彩搭配。现在的布料颜色丰富多彩,逐渐变为以红、黄色为主色体,再搭配各种色彩的形式,为布老虎的制作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无论从色彩,老虎的形态,都比过去好看多了。”赵桂兰说。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赵桂兰介绍,在当地,女儿生了孩子,姥姥、姥爷要送给孩子布老虎,这是老一辈对新一代的期望与祝福。从一针针、一线线的缝制中,将满腔的爱意缝入其中。新华网发(艾苗苗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缝制布老虎,没有统一的样子,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每个人缝制的都不同。但主要还是突出老虎的头、眼、耳朵、鼻子、嘴,以及尾巴的造型,让人看着有老虎勇猛的神态,但是看上去又可爱,还有一点憨态。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随着技艺越来越娴熟,赵桂兰制作的手工布老虎越发细致,形象更加动人,作品在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2020年,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手工技艺类·莒县手工虎头布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在农村,贸易的主要场所就是集市,三天一小集,五天一大集,赵桂兰整理布老虎准备去集市卖。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赵桂兰骑车去赶集。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赵奶奶和她的布老虎

赵桂兰在集市卖自己制作的布老虎。

  多年来,赵桂兰一直坚持在农村大集上卖自己缝制的布艺作品。虽然大集上物品丰富多彩,但她的布老虎摊位仍格外显眼。2008年,布老虎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在莒县,这门手艺已近乎失传。现在,布老虎对于赵桂兰来说,早已不单单是营生手段,更多的是一份传承。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记住布老虎这一非遗文化,她愿意无偿教授求学者,一心想把这个手艺世世代代传下去。新华网发(杨曼妮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