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迅速推广核酸采样点升级为发热诊疗室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12-20 09:43:07

  原标题:山东迅速推广核酸采样点升级为发热诊疗室 “一点两用”筑牢家门口防疫墙

山东迅速推广核酸采样点升级为发热诊疗室  

  记者孟令洋报道   12月19日,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兴中广场发热诊室前,市民正排队问诊、购买退烧药。

  将核酸采样点创新升级为发热诊疗室,“一点两用”方便群众身边就医买药(本报12月19日一版报道),被众多网友赞为“暖心便民”“办实事解难题”。这一创新举措,在山东省迅速推广,记者在多地进行了深入探访。

  既能做核酸,又能问诊拿药

  12月19日一大早,枣庄市台儿庄区兴中广场北侧前,兴隆社区59岁的郭振东在拿到一包布洛芬片后,竖起大拇指点赞:“顺利买到了!十片药才一块四毛四。”

  最近郭振东家里有人发烧,退烧药不好买,昨天他从新闻上看到这里启用了发热诊室,一大早便赶过来买药。记者在这个发热诊室看到,从排队、问诊、付款、拿药,仅用时十分钟左右。此前,这个发热诊室是移动的核酸采样点。

  满足群众“就近就便”就医需求,避免患者扎堆大医院发热门诊,我省提倡核酸采样点“一点多用”,各地可根据需要选择具备2个以上采样亭的核酸采样点,将其中1个改造为“发热诊疗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已启动了“一点两用”。

  在发热诊室的一旁,记者还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南侧是愿检尽检核酸检测点,北侧是追阳单人单管核酸检测点。”现场医务人员解释,这样分开设置是为了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像核酸检测、发热问诊、购买药品,跑一趟兴中广场,都可以办到。”赵村小区的谭纽纽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儿庄区已将9处城区核酸采样点升级为发热诊室,实现“一点两用”。同时,还将原来的方舱隔离点改造提升为亚定点医院,新增床位400张、发热门诊18个、重症监护床位23张,另有12张床位可随时转换为重症监护床位。

  就在小区门口,方便又放心

  12月19日上午,邹城市义和佳苑社区大门口的核酸采样点挂上了“发热诊疗服务站”的牌子。记者看到,服务站设置了诊室和药房两个窗口,站内感冒灵颗粒、蒲地蓝口服液等退热、止咳、抗病毒药品码放整齐。服务站前,小区居民正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咨询有关问题,遵照医嘱购买药品。义和佳苑社区居民刘亚超说:“服务站就在小区门口,有大夫给看病开药,很方便也很放心。”

  “服务站配有一名医生,一名药房人员,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给群众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给发热患者进行诊治、诊断;二是给需要药品治疗的群众提供用药,包括退烧的、止咳的和消杀防护物资等,共30余种。”邹城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猛介绍。目前,邹城已有两处“发热诊疗服务站”投入使用,还将陆续增加十余个诊疗服务站。

  12月19日,在青岛市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核酸采样点已升级为发热哨点诊室,有一位家庭医生正在坐诊。前来就诊的张先生说,发烧在家门口就可以看,非常方便。

  近日,青岛市公布了发热哨点诊室,其中李沧区1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开设发热门诊,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发热诊室,已实现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应开尽开、应设尽设。

  接诊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守好发热门诊关,改造核酸采样点“一点两用”,也是不少医疗机构的选择。12月17日起,淄博市中心医院将东、西院原住院患者及陪人核酸采样点改造增设为发热门诊候诊区,24小时开诊。“排队就诊的人不少,但整个就医流程非常有序,候诊区环境也很舒适,特殊时期为患者提供了便捷和温暖。”患者张晓帆很满意淄博中心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就诊环境。12月1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诊区配备了开水、连椅等,设置了取号、叫号系统,方便患者有序就诊。

  “全部改造完成后,患者接诊服务能力将比原来提升4到5倍。”淄博市中心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高丽表示,核酸采样点的角色转变,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首道防线。

  “这对于缓解医疗方面的压力很有用!”“这真是办实事解难题!”山东“一点两用”的创新举措,让全国网友纷纷点赞。

  更多的基层方便群众身边就医的举措在山东正逐步推出。近日,成武县在全县设置了56处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每个服务站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标配一定数量的药品,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动态调配,为属地居民提供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成武县人民医院总医院院长平雨华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便民服务站还为市民提供用于预防新冠肺炎和治疗新冠肺炎的两种汤剂。(大众日报记者 孟令洋 王浩奇 张晓帆 蒋鑫 王兆锋 蔡明亮 大众报业记者 孙玲玲 翟咏雪 郭文轩)

编辑:李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