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齐鲁号)承运进博会展品顺利抵济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10-26 09:53:26

中欧班列(齐鲁号)承运进博会展品顺利抵济

  10月25日,一列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抵达济南,本趟班列共41车,由德国汉堡始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后直达济南,班列货物货值约91万美元,货重约926吨,其中运输的部分德国啤酒、日用品等进口消费品将转运至上海,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同时,本趟班列也是济南市累计开行的第2000列,标志着由此迈入新的发展里程碑。

  济南市班列集结作用进一步凸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2018年10月,中欧班列(齐鲁号)开启全省统筹运营,山东高速集团积极发挥济南省会经济圈和物流枢纽作用,着力打造济南市综合性班列集结中心,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开行2000列,约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齐鲁号”在济南始发,可以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0余个城市,通过开行定制化班列,中国重汽、伊莱特能源、卧龙电气等济南本地重点制造企业纷纷受益,也吸引了近30家外贸及物流企业在济南注册落地。今年9月,山东高速集团在济南市率先发力,首个中欧班列(齐鲁号)集结中心实体园区项目开工,预计明年投产达效,将为班列上下游产业集聚搭建平台载体。

  济南市班列创新发展不断提速。“班列+供应链金融”“班列+跨境电商”“班列+冷链物流”等创新模式多点开花。特别是在拓展进口货源上,成效十分显著。今年以来,山东高速集团相继开发了大麦、大豆、煤炭、有机泥炭、亚麻籽、钾肥、燕麦、苜蓿草等多种进口新货源,通过“齐鲁号”,畅通了山东原材料、重要民生物资的进口路径,有力促进生产消费形势的总体稳定。今年前9个月,“齐鲁号”在济南发运回程班列285列,超去程班列120列。如今,济南市进口班列多已经成为其一大特色。

  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给“齐鲁号”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山东高速集团将围绕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聚焦班列上下游需求,着力优化“双循环”网络布局,着力提升班列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推动“班列+保税”等业态模式创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作出积极贡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通讯员 丁慧聪)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