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10-20 10:21:35

  原标题:二十大时光丨山东: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浓墨重彩。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加快推进。

山东: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山东大学科研团队开展野大豆野外调查,编制了原生植物群落保育实施方案,划定7.46万亩野大豆保育区,动态监测掌握野大豆分布密度、长势、健康状况。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王安东:“防止野大豆基因漂移,因为大豆和野大豆是近亲,花粉会互相传播,如果发生偏移的话,这个叶会变圆,野大豆的种子会逐渐变大,那样就失去了保护野大豆基因的意义了。”

山东: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黄河三角洲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水系连通等工程,着力构建“河—陆—滩—海”水系连通体系。但是,维持湿地健康最重要的生态补水,一年却只有六月到七月黄河调水调沙期间一次。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中心主任刘静:“你像每年的3到5月份,也就是春季,我们是最需要补水的,但是那个时候黄河的流量是比较小的,很难向我们保护区补水。”为了保护黄河三角洲湿地,今年保护区新修建6个引黄闸口,实现了保护区湿地全年不间断按需补水。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专班副组长王立冬:“我们可以在水量小的时候,通过我们的泵船为湿地补水,水量大的时候,通过我们的闸门为湿地补水,这样就能实现全天候地为我们的湿地按需补水了。”

山东:加快实施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根据动植物生长的环境,保护区将湿地划分为49个区域,每个区域将实现按需补水、分区补水、科学补水。得益于生态补水,这片湿地更加生机盎然。今春繁殖季,鱼虾贝类格外丰富,东方白鹳的繁殖巢数从去年的120巢324只增加到152巢470只。而为了实时掌握每片湿地的鸟类活动,今年黄河三角洲新搭建了鸟类动态实时监测系统,每一只进入监测范围的鸟儿都会被自动识别、记录。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赵亚杰:“覆盖的范围会更广,监测的鸟类可能会更多,不只能鉴别种类,它还能计数,大群的鸟类计数也能够实现。鸟类的智能识别,它的数据库是非常庞大的,我们之前会采集很多鸟类的图片、影像。”

  如今,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野生动物、植物分别达到1630种和685种。2017年至2021年,保护区湿地面积增长了188平方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经过一年的创建,眼下黄河口国家公园也正式进入报批设立阶段。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许明德:“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高质量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统领,持续加大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积极开展互花米草治理,科学构建生态补水体系,不断提升科研监测水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生态答卷’。”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