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35年建成制度完善、创新活跃的知识产权强省
来源:大众网  |  2022-10-19 10:06:02

  10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有关情况。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峰介绍,《纲要》是省委、省政府对山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系统谋划,明确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描绘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蓝图。

山东:2035年建成制度完善、创新活跃的知识产权强省

  《纲要》确立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山东省高质量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长,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更加坚实,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2%,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到2035年,知识产权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知识产权环境全面优化,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建成制度完善、创新活跃、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便捷的知识产权强省。

  在重点任务方面,《纲要》提出建设“六个体系”的重点任务。

  建设科学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机构建设,提高管理效能。优化公共政策,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山东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发挥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特色优势,制定实施区域知识产权发展计划,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建设严格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政府履职尽责、执法部门严格监管、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市场主体规范管理、行业组织自律自治、社会公众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建设增量提质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常态化培育机制,推动高价值专利创造和转化实施。做强商标品牌和版权精品。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行动,鼓励企业加强标准必要专利的布局,将优势技术转化为国际、国家、行业标准。

  建设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制度。开展运营服务网络建设行动。探索建立新型运营机制,拓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渠道。统筹推进济南、青岛、烟台构建基本要素完备、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

  建设便捷开放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智能化建设,制定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标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窗口”。建设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各领域数据快速归集应用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优化公共服务网点布局和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互联共享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优化升级,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扩大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指导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政策和专利审查高速路,鼓励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

  建设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人文体系。厚植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