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10-13 11:04:29

  原标题:领航中国丨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有更多实质性进展,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答卷中,山东篇章浓墨重彩。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山东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就业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年来,山东着力抓重点、攻难点、现亮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全省就业人数超过5500万人,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由46.5%上升到60.7%。前不久,淄博市起凤镇的宋小云通过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获得了一份巡湖员的工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鱼二村村民宋小云:“每个月将近2000块钱,国家给交着保险,工作环境好,我感到很开心,很充实。”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从脱贫攻坚迈向共同富裕,社会保障是关键性制度安排。十年来,山东着力健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9528万,企退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十年间增长73%。围绕强化医疗保障,山东创新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305种常见病用药集采平均降价50%以上,16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平均降价70%。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这10年是山东社保事业改革力度最大,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时期。我省积极发展商业性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建立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切实解决了群众面临的一些根本难题。”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服务好一老一小,让民生发展更有温度。十年来,山东累计投入补助资金100多亿元,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物业+养老”、“互联网+养老”等新兴业态持续涌现。十年间,全省幼儿园处所增加3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去年,全省确定13个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县(市、区),多元化、多样化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速形成。在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教学区、游乐区、水育区一应俱全,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龄班四种班型,每个班级配备三名托育师和一名保育师。幼儿家长王艳萍:“老师很专业,孩子现在不光可以独立吃饭,语言能力、生活习惯养成都有了质的飞跃。”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住有所居,关系千家万户。十年来,山东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35.8平方米增长到41.3平方米。大力实施棚改、旧改等民生工程,800余万棚户区群众“出棚进居”、300多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得到实惠。筹集各类公租房28.6万套,逐步形成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帮助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逐步得到疏解,实现了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大步迈进。”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山东以基础设施“七网”建设等为牵引,全面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水平,一批批城市书房、健身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续落地,实现增进民生福祉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山东还探索建立“网格化+综治中心+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成率达100%。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启超:“深入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多元化,县乡两级普遍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

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至上,在一份份“幸福账单”中得到印证。从每年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到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常态化机制;从滚动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到落实43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齐鲁大地上,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