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万亿产业”新突破 山东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0 13:46:46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10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了“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山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年人均出游超过8次。十年来,山东省旅游业快速发展、规模日益扩大、精品不断涌现、环境持续优化。

【原创 发布会】实现“万亿产业”新突破 山东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0125511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东省委宣传部

  这十年,山东省旅游规模效益全面提升。山东省年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4.9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9.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4519.7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7%和13.7%,实现“万亿产业”的历史性突破。2021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7.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8278.6亿元。

  这十年,山东省旅游目的地精品化发展。山东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青岛市崂山区等8家单位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济南长清区等32家单位被评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台儿庄古城、沂蒙山、青州古城、华夏城、黄河口、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微山湖等景区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860个村庄创建为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等。

  这十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飞速发展。山东省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拨付旅游扶贫资金3.27亿元,实现400个旅游扶贫村全覆盖,带动47万贫困人口大幅增收,连续7年组织7200多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外、省外精准交流。山东省的61个村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数量全国第一。山东省共有70多个乡镇和300多个乡村旅游点建成游客咨询服务中心,400多个乡村旅游点开通了公交巴士直通车,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等2000多个乡村旅游点实现了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山东省村民宿1.74万家,开创性提出并公布16个“旅游民宿集聚区”,叫响泉城人家、沂蒙人家、泰山人家等一批民宿品牌。

  这十年,“好客山东”不断升级。山东省强化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宣传推广,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并率先加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以“好客山东”品牌为统领,聚焦山水圣人、红色文化、仙境海岸等优势,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和城市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好客山东”品牌体系。

  这十年,山东省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提升。山东省为适应游客出行方式变化,加大面向散客的旅游公共服务力度,着力完善配套设施、服务和功能。山东省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投入2亿多元引导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建设“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基本实现“一机在手,畅游山东”;推动旅游景区、度假区等加强便利化旅游设施的建设和改造,62家政府投资建设景区落实老年人半价乘坐代步工具的优待政策。(文 郭富莹)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