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十年·泰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9-19 10:59:07

  9月17日下午,中共泰安市委“山东这十年·泰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介绍,过去十年是泰安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十年来,泰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殷切嘱托,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和疫情严重冲击影响,办成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为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强势突破,培育了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02.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十年增长了6.7倍,先后有8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库,6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山东这十年•泰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

  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8%,首条高架路建成通车,岱庙广场、红门游客中心等惠民工程建成使用,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75公里,京杭运河东平湖区主航道成功复航,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5万公里,所有乡镇、行政村通柏油路率、通客车率保持100%。

  全力保障民生,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更加殷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平安泰安、法治泰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长足发展,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平稳,建立起了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救助网络,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惠及7.5万户、22万人。

  扎实推进文化“两创”,文化自信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打造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泰山文化更富时代魅力,泰山景区蝉联全国欢乐指数自然景观类榜首,泰安成为近悦远来的旅游青睐地和网红打卡地。

  深入实施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先后荣获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中国十大秀美之城,实施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美好画面处处可见,泰安正绘就出一幅天蓝、水碧、山青、地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山水名城美丽画卷。

  聚力厚植改革优势,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在全省率先成立第一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努力打响“爱山东·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稳妥推进国企改革,组建四大集团公司,释放国企发展新动能。

山东这十年•泰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

  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实行“六比争先·标旗夺金”季度考核、“五大比拼、两大问效”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开展“工作创新奖”评选,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洪涛表示。(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刘涛)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