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09-19 10:58:49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2022年以来,山东推出社保免、减、缓、返、补等“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缓解企业发展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潍坊东方大酒店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餐饮企业,因疫情反复,酒店经营出现困难。东方大酒店副总经理李雪莲:“社保中心了解到我们这一困难之后,快速帮助我们办理了社保费用的缓缴,今年以来为我们缓缴了社保费用200多万元,同时还减征了工伤和失业保险9万元。”

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今这样的“输血赋能”,解了酒店的燃眉之急。今年,山东提取了22类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缴费信息,通过估算员工待遇金额,顶格实施社会保险稳岗纾困政策。潍坊顶格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目前已为5万余家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1.17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1.73亿元。潍坊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张爱军:“在我们在业务经办系统中设置了‘符合缓缴保险费政策’的标识,提醒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目前,潍坊市共为777家企业办理缓缴三项社保费1.42亿元。”

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坚持数据赋能,精准筛查,山东人社部门会同发改、税务、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共享信息超1000万条,确定符合政策范围的企业名单。同时,通过多源数据为市场主体精准画像,自动确定享受政策的标准和时间。参保企业无需申请就可享受援企稳岗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无感办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洪涛:“6月初,公司就收到了山东省社保中心拨付的稳岗返还资金149.4万元,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提交申请,钱就直接到账了,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

山东:社保“降返缓”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落实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143亿元;缓缴社保费26.4亿元,惠及企业1.3万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4亿元,惠及企业13.8万户,稳定岗位416.3万个。山东省社保中心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安宝岩:“我们将围绕‘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主线,在加快推进稳岗返还政策落实的同时,继续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推送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释放政策利好,助力企业发展。”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