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笔!青岛西海岸新区“带押过户再抵押”开启二手房交易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8-17 14:09:57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一笔特殊业务。李先生急需用钱,将名下一套有150万元贷款的房子在征得抵押权人同意后过户给张先生,张先生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清房款,又将此套新购买的房屋申请了银行贷款作为房款支付给李先生。李先生在获得房款后将原150万元贷款一次性还清。

山东首笔!青岛西海岸新区“带押过户再抵押”开启二手房交易新模式

  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2022年5月实现第一笔“带押过户”业务基础上,聚焦“我要买房”“我要卖房”群众需求,经过多次探索和实践创新推出的又一项菜单式便民服务举措,也是山东省首笔“带押过户再抵押”业务。实现了多个事项集成受理、同步办理、一窗出证,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限,由之前的三个场所四个环节,优化为一个窗口一个环节就可以一次性办结,也为买卖双方的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项业务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允许带押过户原抵押人不变;二是过户后的房子可申请再次抵押,抵押人为新的产权人。该举措在二手房交易中,省去了“买家垫资或者卖家借款—卖家去银行还贷—解除抵押—申请抵押过户”这一繁杂流程。在押房屋交易前卖方无需先还贷解押,买卖双方在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可直接申请“带押过户”,且购房人可利用该房屋再次申请抵押贷款。过户后抵押权不受影响,抵押权人依然享有不动产的抵押权,若债务人不及时偿还贷款,抵押权人依然有权申请处置该房屋。此举在保障抵押权人利益的同时,减少了卖方筹钱还贷产生的交易成本,降低了卖方撤押后不配合过户的风险,简化了程序,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大大提升了登记机构服务效能,实现了买方、卖方、银行、登记机构四方共赢。

  “二手房带押过户再抵押”首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意味着新区二手房交易多了一把“护航伞”,为市民买卖“二手房”提供了更大便利。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围绕“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大胆创新、有序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通讯员 孙俏)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