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苦干实干开新局 德州市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
2021-11-05 18:03: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11月5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专场。发布会上,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围绕“攻坚克难强担当 苦干实干开新局”介绍了有关情况。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苦干实干开新局 德州市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_fororder_dcbe3f31e61049278c7988bd38bde5c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田卫东介绍,“十四五”时期,德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城市,将按照京津冀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山东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

  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加快建设中国食品名市、体育名城、区域性现代物流节点城市

  德州市优选培植排头产业,突出抓好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高端装备三大优势主导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先导产业,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医养健康三大新兴服务业,力争3-5年实现倍增,提升重点产业区域首位度;突出抓好33个产业链“链主”企业,全力推进投资1500亿元的13类37个重大项目。此外,德州市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强市25条意见,加快培育梯次强企方阵,力争3年内营业收入过500亿元企业实现突破,过百亿、50亿30家以上。

  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德州市抢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金融等“新赛道”,围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面向大院大所的中试基地;成立市人才发展集团,设立人才基金,建立人才园区,争创国家体育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中国(德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实施“三年10万大学生兴德”计划,建设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发挥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打造面向京津的职业教育集聚区。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有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城市

  德州市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实施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开发,打造全域水系连通与生态保护工程,实现5大干流、89条支流贯通,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认真落实“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要求,积极创建雨污分流整建制清零试点城市;大规模实施造林绿化,提高碳汇能力,走出平原地区也有“金山银山”的路子;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围绕打造服务京津冀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德州游”“德州造”“德州味”“德州宴”,让人流物流信息流由“流动”变成“留下”。

  发挥德州农业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德州市突出办好三件大事。

  一是抓好“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在粮食绿色高产高质高效上实现突破。“吨半粮”就是年亩产要达到1500公斤以上,具体为小麦产量不低于650公斤、玉米产量不低于850公斤。从2021年秋种开始,德州市将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100万亩核心区、单产1500公斤以上,300万亩辐射区、单产1200公斤以上,600万亩带动区、单产1100公斤以上,建成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

  二是抓好中国食品名市建设,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上实现突破,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建方案,加快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打造面向京津冀鲁的“中央厨房”。

  三是抓好强镇固基,在推进城乡融合上实现突破,集中培育10个中心镇,探索“为民服务区域中心”建设新模式,努力打造产业振兴的引领镇、公共服务的先行镇、乡村文明的样板镇、共同富裕的示范镇。

  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德州市围绕“三个走在前”、促进共同富裕、对接京津冀等重大课题谋划推进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吸引外来人口落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改革项目,叫响“德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加强与广西南宁合作,建设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重要支点城市。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

  德州市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有效途径,让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德州市正以“构建困难群体全生命周期基本生活保障体系”为目标,建设大救助体系升级版,探索共同富裕的民生保障实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