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政”能量丨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2024-02-29 18:11:21来源: 大众网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粮安天下,种为粮先。近年来,嘉祥县立足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全国100个科技良种制种基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全力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2022年,年繁制种量2.4亿斤,约占全国年交易量的1/3、黄淮海区域的75%、长江中下游地区的70%,良种推广覆盖2400万亩。2023年9月26日,全国主要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现场观摩暨秋冬种工作部署会在嘉祥举办。

  健全政策引导机制,壮大种业产业矩阵

  高标准建设种业产业园。嘉祥县建立县级现代种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整合涉农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重点建设总面积97.6平方公里的农业产业园,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今年8月,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嘉祥县积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出台扶持县域种业企业做大做强系列措施,创新开展繁种大豆收入保险试点等政策,全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目前,全县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大豆种子企业达到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2家(全国共4家、山东2家均在嘉祥)。推动种子企业集群式发展。创新“种业+综合服务”经营模式,引导种业企业入园集聚,健全种业研发-繁育-生产-加工-销售闭环发展机制,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入选2023年度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3家企业大豆种子销售总额位居全国前10名。

济宁“政”能量丨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探索科企融合模式,构建种业创新体系

  健全覆盖全国育种网络。嘉祥县支持山东圣丰等龙头企业实施“44461”育种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四大育种中心、四大育种站、四大联合实验室、试验点61个,构建覆盖全国的科研育种网络。搭建多元化研发平台。嘉祥县鼓励种业企业实行联合育种、技术研发等方式与全国68家科研单位开展合作。目前,嘉祥县设有全国大豆界唯一的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级大豆种质创新与育种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8个,国家大豆种业创新中心、国家区域性嘉祥华亚大豆育种联合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种业领域重大创新平台也相继落户嘉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引进。搭建“政府+科研机构+种业企业”深度融合平台,先后与盖钧镒等5名院士合作,聘请以韩天富为首的国内外30余位大豆体系育种、栽培专家为技术顾问,支持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建硕士博士培养基地和实训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80余名。四是聚力“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攻关抗逆、高产、高油等大豆育种核心技术,共成功培育基因编辑品系13个,其中功能性大豆品系4个,包括了世界首个具有提升肝功能的7S/11S高蛋白大豆品系。

济宁“政”能量丨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创新要素集约平台,提升智慧制种能力

  种业要发展,种子生产基地是基础。一是加强制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嘉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为抓手,嘉祥县总投资18.02亿元,重点实施产业链融合联农工程等“五大工程”,持续完善国家级制种基地基础设施。二是加强制种基地信息化建设。嘉祥县建设3000亩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种业中的应用,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大豆制种核心区和黄淮海大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三是推动制种基地绿色可持续发展。嘉祥县推广大豆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绿色防控等技术,引进国内外高性能、智能化育种机械设备。目前,大豆产业园区内拥有大型成套加工生产线35条,育种材料收割破损率降低至2%以下,实现育种材料零混杂。四是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利用。整合各类资金4000万元用于种源收集、创新和种质资源库建设,目前,山东圣丰种业拥有大豆种质资源20507份,占全国现有大豆种质资源的40%以上。

济宁“政”能量丨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完善利益连结机制,建强种业产业链条

  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加快完善现代种业全产业链,促进育繁推一体化,让一粒粒好种子成为农民的致富帮手。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嘉祥县财政投入5000万元,成立山东嘉丰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种业产业园区投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种子企业资源共享、联合攻关、抱团发展。创新联农带农共同富裕机制。嘉祥县坚持“多主体参与,制种户受益”原则,通过“抓龙头、建基地、联农户”,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合作模式,促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目前,县域大豆良种繁育面积常年稳定在18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市县制种45万亩,全县种业关联企业发展到27家、农业合作社221家,带动农民30余万户。

济宁“政”能量丨济宁市嘉祥县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

   强化支持服务保障,打响“嘉祥豆种”品牌

  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是支持民族种业振兴的重要保障。一是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嘉祥县成立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制定《嘉祥大豆协会自律公约》《嘉祥良种繁育基地管理办法》,倡导协会企业诚信经营、抱团发展。二是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嘉祥县鼓励利用实验基地、良繁基地等进行自主研发、培育良种,全县拥有自主育种能力企业发展到7家、注册大豆商标27个,培育“圣豆”“嘉豆”“华豆”等系列优良品种。截至目前,全县省级以上审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04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品种67个。其中,山东圣丰种业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的大豆品种“齐黄34”、山东华亚农业自主选育的品种“郓豆1号”,分别在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带状复合种植”组、“夏播净作”组中获“金豆王”奖励。三是大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成功申报“嘉祥豆种”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先后承办首届全国大豆种业高峰论坛、全国大豆良种增产增效计划观摩交流会等多个国家级现场会,相关经验做法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