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让文化“两创”释放更多影响力
2024-01-22 09:37:2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助力尼山片区强势突破,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济宁:让文化“两创”释放更多影响力

  日前,位于曲阜尼山脚下的鲁源小镇迎来了首场灯光秀。入夜,绚丽的灯光骤然降临这片山水为媒的天然舞台,冬日的“尚礼阁”瞬间穿上了一身“红装”,在影影绰绰的湖面化身为一位婀娜的舞者,斑驳地舞动起来,这一刻,“千年鲁源·万世昌平”的盛景便跃然眼前了。如今,完成了景区亮化再提升的鲁源小镇,已然成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夜游新地标,迅速跻身网红打卡地之列。

  作为济宁文化“两创”又一火速出圈的文旅诠释,鲁源小镇项目不仅是个充满了儒风雅韵的传统景区,更是一个囊括了情景化体验、营地式研学、度假性休闲的文旅综合体。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换上汉服掌起灯,在一个个体验项目中“穿越式”游园,不论是“礼乐射御书数”还是“温良恭俭让”,都找到了受人欢迎的文化“两创”出口,在潜移默化间浸润人心。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是提高文化济宁城市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关键。

  过去一年,济宁围绕文化“两创”做了一次次创新、举办了一场场活动,从“文化+数字”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到“文化+戏剧”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再到“文化+文明”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因为创新创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获得了多样化的活态呈现,更科学适应了时代与市场的需求,开始具备更强的感染力和更广的传播度。

  “不遗余力推进文化‘两创’走深走实,是因为这一路径深刻揭示了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并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谈到2024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两创”提出的新要求,济宁市政协委员、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晖直言,新的一年,他们会继续在文旅融合上发力,力争在建设中国一流文化名市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突破尼山片区建设是关键一步。今年,济宁将继续按照《尼山文化片区综合发展规划》,一体化打造尼山圣境、夫子洞、耕读书院和周边村落,建成鲁源小镇核心区一期工程,全面打响“千年鲁源、万世昌平”文化地标。与此同时,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孔子文化节,深化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合作,筹建中国诗书礼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完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主体建设,牢牢把握儒学研究阐发制高点,加快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作为尼山圣境核心区的“门户”,正在加速推进的鲁源小镇项目是尼山圣境的二期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尼山片区崛起的新支点。项目在深入挖掘“古昌平乡”“鲁源村”人文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山东传统村落生活元素和布局特点,延续当地村落肌理,力图全方位展示孔子家族的历史渊源,以满足游客在整个区域的丰富文化体验。

  “在此基础上,济宁还将重点实施‘景区焕新’行动,推动‘三孔’‘两孟’、微山湖、水泊梁山等经典景区‘破圈突围’,南阳古镇、羊山古镇等潜力景区深度开发”。王晖表示,接下来,济宁将一手抓文旅业态扩充,大力发展研学游、民俗游、红色游等新业态,推动演艺、非遗、文创进景区,打造一批休闲度假、旅游演艺优质产品;一手抓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加快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机场、高速公路、国省道等旅游标识系统,打造舒心文旅消费环境。(大众日报记者 孟一 高峰 通讯员 高震 张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