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 加快推进盐碱地国创中心建设
2023-05-10 09:53:01来源: 人民网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  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盐碱地国创中心)获批建设意义深远,在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介绍了下一步该中心建设运行及近期工作安排情况。

  毕建明表示,盐碱地国创中心是国家新型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有效运行,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将从三个方面建立运行机制:

  多方共建。盐碱地国创中心依托黄三角农高区建设,省政府和中国农科院为组织单位,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山东盐碱地农业公司和山东省农科院为牵头建设单位,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青岛农业大学等18家国内盐碱地农业领域创新能力强、科研基础雄厚、产业化成效显著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单位共建,涵盖了国内盐碱地科技创新全部领域,覆盖所有盐碱地类型区,搭建起全国盐碱地科技创新网络体系,有效整合全国盐碱地优势创新创业资源,形成盐碱地保护和综合利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体运行。在山东省政府和中国农科院共同组织下,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山东盐碱地农业公司和山东省农科院共同作为牵头建设单位,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事业法人,作为盐碱地国创中心运营机构。目前,盐碱地国创中心已经注册登记。同时,适时组建由共建单位、社会资本、科研团队参股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服务,构建“新型研发机构+配套服务企业”的管理模式。 

  科学管理。根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理要求以及盐碱地国创中心建设背景、目标任务和运行管理实际,实行“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的管理体制,形成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重大事项理事会决策、专家委员会咨询、中心主任负责落实的管理模式。 

  毕建明称,近期将按照组织体系、科研攻关、人才队伍建设、总部和产业孵化体系建设“四条线”并行的协同推进机制,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全力加快推进盐碱地国创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成立共建领导小组,由山东省政府分管领导和中国农科院院长任组长。组建盐碱地国创中心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聘任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分中心主任,成立实体运营机构。根据科技部意见,举办“首届盐碱地技术创新大会”。 

  加快推进科研攻关。进一步梳理盐碱地国创中心3年建设期需新建和提升的科研平台、需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列出详细计划清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按期完成。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创新立项形式,根据项目性质、实施主体等实际情况,采取竞争申报、揭榜挂帅、委托研发等形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近期,组织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凝练出稳定支持团队项目10个、完善提升及新建科研平台10个、揭榜挂帅项目6个,进一步论证后组织实施。 

  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集聚共建单位创新资源,年内吸引共建单位的30个以上团队参与盐碱地国创中心建设。整合东营市农科院、东营职业学院等科研力量,办好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培养专兼职科研辅助人员和科研助理100人以上。 

  加快推进总部基地项目和产业孵化体系建设。按照盐碱地国创中心科研需求和科研平台布局,做好总部基地建设,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围绕盐碱地生物育种、产能提升、生态化利用,统筹规划各类研发创新平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依托山东省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引导科研团队创新创业,加快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规模。(文 逄鑫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