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打造特色农业大格局,“苗”绘产业发展新愿景
2023-04-04 15:59: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农忙的好时节。在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鲁赢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大大小小的蔬菜大棚足有20多个。合作社内共有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280亩、春秋蔬菜大棚60亩、冬暖大棚100亩,露天蔬菜120亩。园区内一排排智能温室、高标准大棚整齐划一、美观大气,越来越多的合作商找上门来,直接将货车开进基地,一车又一车地拉走各类蔬菜。

【原发】济南莱芜:打造特色农业大格局,“苗”绘产业发展新愿景_fororder_图片1

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鲁赢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摄影 高翔

  据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鲁赢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青介绍,合作社采用“合作社+示范基地+社员+农户”的运营模式,不但实现自身发展,也为周边村民提供40多个固定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900多个农户发展种植基地2000多亩。鲁赢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成了当地群众眼中现代农业的代名词。

  像鲁赢粮蔬一样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苗山镇不在少数。近年来,苗山镇立足山区乡镇实际,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东部杂粮、中部丹参、西部果蔬”的农业发展框架。镇政府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立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目前艾都田园项目、花仙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齐鲁燕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我们苗山的烟薯糖分大,口感软糯,吃上一口,瞬间还原童年记忆。”由苗山镇青春党建联盟领办的五彩苗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内,正在直播销售沙地蜜薯。苗山镇青春党建联盟可谓乡村振兴路上的“王牌团队”,乡村振兴专员们扎根乡村创业,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近年来,他们又搭上电商快车,以“五彩苗山”为统一品牌,通过线上销售了160多万斤蜜薯,同时带动苗山小姜、苗山小米等一批“苗”字号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感受到来自苗山的特色和风味。

【原发】济南莱芜:打造特色农业大格局,“苗”绘产业发展新愿景_fororder_图片2

苗山镇青春党建联盟成员们正在打包沙地蜜薯 摄影 高翔

  提起这几个年轻人,村民们可谓是赞不绝口。田间地头,青春党建联盟成员们一手扛锄头搞生产,一手拿手机搞推广,俨然已经成为了短视频平台的“家乡代言人”。他们主动对接苗山镇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农产品资源,积极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探索发展“订单式”农业,擦亮苗山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金字招牌”。

  在这片希望的金色田野上,苗山镇不断发力强产业、补链条、提品质、打品牌,特色产业“接二连三”落地,目前已经形成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链接,面上有画卷”的发展主线。下一步,苗山镇将继续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以更高标准、更细要求、更足马力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树立品牌,促产增收,持续释放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文 高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