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2022-08-15 10:33:40来源: 新华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孙晓辉、吴书光、张昕怡)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聂家庄泥塑的发源地。“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的歌谣传诵至今。

  走进聂家庄泥塑第23代传承人聂来忱家中,他正忙着给一只只烧制好的“泥老虎”绘制上色。根据中国传统生肖,今年是“虎年”,带有虎元素的非遗产品持续热销。

  “我和父亲一年创作泥塑收入近10万元,今年上半年销量就达到5万只,收入肯定远超往年。”聂来忱说。

  在聂家庄,像聂来忱这样的泥塑艺人还有120余名。据介绍,姜庄镇以组织化、集聚化、产业化方式,实现了原料供应、技术指导、质量标准、宣传推介和销售渠道的“五统一”,引领5000多人从事非遗产品生产、民俗文化研发,每年可加工“泥老虎”系列产品40多万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

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这是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上陈列的高密聂家庄泥塑《叫虎》(2014年9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杰 摄

  中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面临的新课题,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

  作为孔孟之乡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近十年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东营市垦利区地处黄河入海口,耐盐碱的蒲草成方连片生长,过去在村民的眼里是一种杂草,现在却成了宝贝。运用蒲草作为原材料的“非遗”草编,编出了村民新的致富路,展示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口草编火燠技艺传承人张奎善主动组织村民,手把手教授草编技术,目前共组织周围10余个村70多名妇女在车间工作,人均日收入可达40元至80元,成功推动传统技艺向经济效益转化。

  “我在这儿不仅学习了黄河口草编技艺,还能编草编产品赚钱,一天能挣80元,也不耽误照顾孩子。”54岁的垦利区邵家村村民黄平说。

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这是2018年6月24日航拍的位于东营市垦利区的城市景色。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邵家村是山东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实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培育形成一批木版年画、剪纸、草柳编制作等专业镇、村,带动数十万人就业。

  各地还深入探索乡村非遗发展新业态,推动非遗项目成为创客空间、创新工场、智慧小企业等重点对象和优质资源,助力乡村非遗提档升级。

  目前,山东已经形成一批乡村非遗龙头品牌,不少非遗项目成为吸纳村民就业和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载体。例如,肥城市桃木雕刻加工农户5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加工桃木原料2万多吨;临朐县初步形成规模的非遗就业项目有60余个,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年人均增收4万元;在费县,手绣传承人卞成飞建成非遗精准扶贫培训基地,带动了300余名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

  除了积极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山东还积极挖掘一些传统文化技艺的新内涵,通过创新推出新产品、焕发新活力,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培育手造产业。

  清晨,位于“孔子故里”曲阜的孔府印阁已进入紧张的生产。研发车间内,刚推出的新品“十二生肖黄铜印章”正在小批量试产,展柜上整齐摆放的萌版属相造型,个个精细圆润、栩栩如生。

  “这个产品上面的印钮是十二生肖造型,可以做挂件或钥匙扣,迎合了现代年轻人的口味。”公司研发经理张志伟介绍,产品根据大数据分析,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整理,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研发和推广。

  中国印章篆刻历史悠久,承载着深厚文化内涵。如今,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篆刻这门技艺焕发了新活力。目前,孔府印阁的篆刻印章产品走俏市场,每年1000多万枚印章从这里发往各地,去年销售额近2亿元,还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

  在曲阜林前社区,孔府印阁已指导帮助社区内40余位老篆刻手艺人开设网店,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有效带动就业增收。

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2018年11月9日,在电商孔府印阁的工作间,篆刻师在刻印。新华社记者 王南 摄

  中国乡土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艾君说,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手工艺中反映了历代相传的创造力、工艺审美,饱含中华民族乡土生活的文化密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在融入现代生活中散发出勃勃生机。(参与采写:陈国峰)(视频记者:冯媛媛、朱晓光、张昕怡 报道员:贾宜冉、姜钰行、田常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