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攻坚兴水利 山东多措并举保度汛
2022-08-04 09:39:4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大众日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8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前7个月,山东水利工程建设共完成投资322.1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63.5%,总体情况好于预期。

  2022年是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07.2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面对项目多、时间紧、战线长的工作形势,全省水利系统狠抓工程建设管理,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介绍,在上半年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基础上,截至7月31日,潍坊、德州、济宁、威海、淄博、枣庄、聊城、济南、泰安9市完成投资占比超过70%。涉及度汛安全的漳卫新河应急清淤、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16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前完工,南四湖湖东滞洪区、恩县洼滞洪区工程基本完工,老岚水库、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完成超七成,中小河流治理、农村供水一体化、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不同于往年,今年我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新建项目占到70%以上,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计划完成投资额度上,均远超前几年。

  “项目开工前期环节多、任务重,再加上疫情影响,部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耗时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建设后续进度。”马承新说。为克服不利影响,我省分类施策,对受疫情制约无法现场勘测、评审、开标的项目,逐个分析制定应对措施,充分利用视频会商、线上评审等方式,推进前期工作。同时,在双周视频会商调度和研判的基础上,先后三次会同市县对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节点和投资执行任务目标进行动态调整,其中4月19日至28日,逐个市县逐个项目进行梳理,将任务目标逐项细化分解,抓住二季度水利建设黄金期,加大人力物料设备投入。目前,今年313个新建项目中,有285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2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规模828.3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76.34亿元。截至7月15日,累计落实建设资金367.26亿元,资金落实到位率超过70%,其中烟台、德州、威海、潍坊4市资金到位率超过90%。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坚决守好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底线,杜绝工程“带病入汛”。逐项工程落实项目法人的安全度汛工作首要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对有防洪度汛任务的水利工程,特别是河道内穿(破)堤施工的水利工程,督促建设各方严格按照施工组织方案组织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实施,确保工程进度满足度汛要求。

  今年汛前,各级水利部门已对在建水利工程分级开展了全覆盖安全度汛监督检查。省水利厅结合全省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整治及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工作,对各市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情况进行抽查。目前省级累计抽查在建水利工程214个,发现各类隐患点399个,全省各级全覆盖排查发现隐患点572个,均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将继续实行“双周调度会商、月通报”制度,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重点调度、重点推进。对进度滞后的项目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精准调度、销号管理。此外,还将组织各市对下半年的清单项目认真梳理,抓紧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入库一个”的原则,加快论证提出2023年水利建设项目,为明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目标任务做好储备。(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