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形势良好态势得到保持
2022-07-19 18:30: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7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2022年以来,山东省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创 发布会】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形势良好态势得到保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9163122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

  从数量上看,山东省经济形势良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总量指标分析,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单项指标分析,山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17%,三个单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浓度在2021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

  山东省2022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四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山东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创新实施纵深防御方法和“5+1”工作部署,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山东省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山东省领导带队赴16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一市一策”制定务实举措,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对疫情对消费领域的深层次影响,山东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双过亿”消费市场以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积极畅通双循环,融入全国大市场,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与此同时,山东省全力推进外贸固稳提质,抢抓机遇,外贸出口实现高速增长,强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较好发展。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出口同比增长25.4%,高于前五年平均11.2个百分点。

  三是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全省经济发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山东省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

  四是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山东省把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解决市场主体困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春雨”。山东省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狠抓消费回补,集中组织“惠享山东消费年”等大型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9.3亿元;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065亿元,同比多增374.6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