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海员专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2022-06-27 17:25:48来源: 大众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银平

  6月25日是世界海员日。为庆祝这一节日,进一步提升服务海员质效,打造高质量海员队伍,在青岛市政府及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海员工会、山东船员服务协会的支持下,6月24日,青岛自贸片区举行2022年“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为“山东省优秀船员”颁奖,并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支持船员人才及船员产业发展办法》,全面优化海员职业发展环境。

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海员专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活动的开展,旨在促进全社会形成关注海员、关心海员、热爱航海事业、维护海员权利和职业尊严的良好环境。青岛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专业化、系统化的海员专项政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支持船员人才及船员产业发展办法》,办法中提到,对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的海员予以个人综合贡献奖励;对航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予以经营者突出贡献奖励;对具有海员外派资质的航运企业予以办公用房奖励。对新落户青岛,并在青岛自贸片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的海员予以安家费奖励;对海员家属及子女在入学、就业等方面予以协助;为海员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司法救助咨询等服务;为海员在青岛自贸片区内提供免费的旅游咨询及旅游服务。

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海员专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海员在航运事业中践行着国际“关键工人”的使命,为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引领作用,活动颁布了63名“山东省优秀船员”荣誉获得者和33个“庆祝世界海员日征文比赛”获奖者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海员专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下一步,在服务船员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将研究制定船员人才政策,优化船员发展环境;筹划设立“船员司法救助资金池”,维护国际船员合法权益;并充分发挥临港区位优势,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心,建设集教育培训、国际交流、法律援助、仲裁调解、心理疏导、人才公寓等功能于一体的“北方国际船员服务中心”项目,全面提升航运基础服务能力。

  围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赋予的“提升航运服务能力”任务要求,青岛自贸片区将不断集聚港航物流企业,汇聚港航物流人才,推出港航物流产业政策,打造港航物流发展平台,加速提升航运综合服务水平。

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海员专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据悉,世界贸易90%的货物运输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而海员是海运事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海员大国,现有海员91万人,山东是海员大省,现有海员20万人,占全国海员的22%,青岛市的海员外派机构数量在省内遥遥领先,为山东海运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青岛围绕“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世界第六大港口、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优势,全面提升服务海员质量,提升航运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