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机务段拓荒牛工作室:牵住火车的“牛鼻子”
2022-06-23 16:08: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6月23日,2022年济南西机务段第八届科技节召开前夕,该段拓荒牛工作室的和谐型电力机车智能门锁项目地面模拟试验成功。下一步,该项目将装车进行运用考核,全面推广后,对保障机车质量和行车安全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a0eb6f5f0d73df71ed2e511b957976

拓荒牛工作室成员开展机车司控器自主修攻关 供图 国铁济南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火车头要走在前,创新力必须放在第一位,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济南西机务段拓荒牛工作室带头人,济南西机务段高级工程师、国铁济南局机车检修专业首席专家张春云的不懈追求。

  HXD3、HXD3C、DF7、DF8B……活跃在山东铁路干线和调车场上的近十种火车头机型都是该工作室的研发对象,学习、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他们结合车型质量特点,画出机车检修趋势图,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放在自我突破和自主检修上。

  济南局集团公司东临沿海,西依中原,北连京津,南至上海,覆盖山东全境。“全局一台车”“一个方案、一个标准”,2022年5月份开始,该局集团公司各个机务段的机车技术提升工艺将实现技术标准的高度统一,为状态修和精准修提供更可靠的条件。

  外观看起来,机车是个“大块头”,但其内部电气控制系统也非常精密与复杂,有着诸多质量关键点和卡控环节。电力机车以25KV高压电为动力供应,类似公共电车“小辫子”的受电弓也是它获取动力的关键设备。每年秋冬季节,雪后机车“小辫子”失灵成为一个惯性故障,张春云带队攻关,精准找出三个卡滞关节,增设一条辅助升弓气路,为受电弓升起增加5N的力量,“四两拨千钧”成功消除了这个故障。

  牵住火车的“牛鼻子”,路子越走越顺。近年来,济南西机务段拓荒牛工作室带领团队,通过科技节开展揭榜攻关,打造铁路货运机车科技创新高地,重点解决“疑难杂症”、开展科技创新、帮带青年成才。电力机车受电弓升弓助力装置、机车电气数据检测分析系统等科研课题获得该局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HXD3型机车主变流器检修”攻关小组节约成本提升质量,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文 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