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立体化保护机制 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商业秘密保护“标准路径”
2022-06-09 10:39: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6月8日,青岛自贸片区举办了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成果交流会。交流会现场,与会人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经贸规则背景下,如何加速推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为确保片区内企业健康发展,厚植企业创新创业沃土,青岛自贸片区在制度引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了适宜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的环境。交流会现场,青岛自贸片区还为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进行了授牌,并举办了商业秘密保护专题培训。

  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片区内集聚了港航物流、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基因科技等先进企业,新兴技术突出,拥有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在关键领域都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随着跨区域、跨领域、跨企业人员往来交流日益频繁,商业秘密保护问题随之成为当前影响企业经营的常见风险。

  2021年10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青岛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基地”试点工作。2021年11月,青岛自贸片区发布《关于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的工作机制》,配套公布《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创建要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手册》,并将通过评定的商业秘密示范企业纳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的税收“白名单”中,引导企业自主健全完善商业秘密保护机制。

  2022年5月,青岛自贸片区发布《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将近年来片区商业秘密保护方面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提炼,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规则,为青岛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提供了实践路径。

  在具体工作中,青岛自贸片区创新“法治政务自助点餐”模式,服务方式由“政府端菜”转变为“企业点餐”,推出包含商业秘密保护在内的15大主题“菜单”,为企业提供常态化免费法律咨询。青岛自贸片区还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德衡律所、泰华商恒律所、文康律所等省内高校、律所机构组建了商业秘密保护智库,结合商业秘密保护实践,加强前瞻性、前沿性、创新性理论研究,并对区内企业进行商业秘密保护政策解读及业务培训。

  依托青岛自贸片区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片区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导站,协助政府部门提供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咨询、指导、风险监测、维权等服务;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联络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形成网格化商业秘密服务体系;组织智囊团队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风险诊断30余次,出具“商业秘密保护诊断报告”,解决了片区内企业个性化、专业化需求。(文 王秀洁 张琦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