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2022-05-23 09:35:08来源:闪电新闻编辑:陈前责编:石丽敏

  山东加快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高标准建设海上粮仓,打造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

  近日,“国信1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岛交付运营。“国信1号”是目前全球设计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实用性最强的渔船,形成了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船载舱养等六大关键技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器仪器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谌志新:“‘国信1号’养殖工船在我国乃至世界渔业工业化养殖领域填补了行业空白,向世界提供了深远海养殖的‘中国方案’。”

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国信1号”可以根据鱼类生长需要进行游弋式养殖,共设有15个养殖舱,每个养殖舱相当于1个半标准游泳池,全船总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通过15台水泵从水面以下14米汲取新鲜海水,与舱内水体不间断交换。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机电项目经理张有卿:“通过这些优质的海水,来给我们这个鱼类提供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

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为攻克船载海水泵和发电机组震动大的难题,国信成立由15名成员组成的“深远海养殖工船青年创新突击队”,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协同攻关,研发出减振降噪深远海智能化机器装备。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及商务总监田乃东:“我们养殖仓内最大噪声值是137分贝,比设计指标150分贝低了13分贝,这与东方红3船的静音水平相当,提高了大黄鱼的成活率与增重率。”

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此外,团队还研发了养殖集控系统,通过全船2108个测点,实现鱼苗入舱、日常投饲、水体交换等全养殖周期的自动化及信息化管理。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韶光:“深远海养殖工船的投运,从传统渔业转向了智能化、装备化的绿色工业化生产方式,同时也标志着我们在深远海养殖领域领跑世界。”

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高标准建设海上粮仓,山东加速推进国信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等13个引领性重点项目。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经海003号”深水智能网箱近日在长岛南隍城海域整体提网收鱼,网箱综合运用自动投饵机、网衣清洗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可养殖海鲈鱼10万尾,养殖效益比传统养殖高20%。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渔服事业部经理卢晓:“我们能够将以前的传统养殖变成了现在的叫可视、可观、可测的一个养殖,而我们这个收鱼呢,只需要按下按钮儿两到四个小时,就将整网鱼全部提出来了。”

山东:挺进深远海 耕牧“新粮仓”

  今年,山东将建设普通深水网箱450个,智能大网箱14个,大踏步向深远海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