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2022-04-21 13:45:22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近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2年3月全国市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本期指数榜单共包括5项,分别为综合传播力指数、微信传播力指数、微博传播力指数、头条号传播力指数和抖音号传播力指数。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2022年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一览表 

  一、综合传播力指数

  全国市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评价维度由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和抖音号传播力四个指标构成,权重分别为40%、25%、15%、20%。基于对3月全国市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的上述四个传播力的综合评价,TOP10分别为:济南市、武汉市、福州市、青岛市、洛阳市、烟台市、滨州市、厦门市、南宁市、汉中市。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市级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TOP10

  二、微信传播力指数

  文旅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WCI)的评价维度包括: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和峰值传播力。这四个指标所占权重分别为:整体传播力30%;篇均传播力30%;头条传播力30%;峰值传播力10%。

  从3月各市级文旅部门微信公众号的表现看,TOP10分别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阳旅游、滨州文旅局、文旅日照、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绍兴文旅发布、多彩肇庆、南京文旅、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微信传播力指数TOP10

  对比2022年1月、2月、3月的市级文旅政务微信传播力TOP10榜单来看,武汉市、洛阳市、南京市、济南市、绍兴市、滨州市等地区的文旅政务微信号公众号传播力都能稳定在TOP10阵营中。3月,文旅日照、多彩肇庆、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提升较为明显。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近3个月全国市级文旅政务微信传播力TOP10一览表

  3月监测到的市级文旅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18939篇。其中,发布文章数量最多的是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有233篇;第2名是爽游贵阳,有221篇;第3名是临夏文旅,有218篇。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2022年3月市级文旅政务微信发布文章数量TOP10

  阅读总量高于10万的共有32个微信公众号。其中,最高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159.4万次。从平均每篇阅读量看,均值为880人次。其中,最高的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63769人次。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市级文旅政务微信号3月份阅读总数TOP10(单位:万次)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获得点赞次数最多的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5037次;第2名是洛阳旅游,有4707次;第3名是焦作文旅,有4532次。前10名的还有绍兴文旅发布、南京文旅、扬州文旅、滨州文旅局、多彩肇庆、杭州文广旅游发布、文旅日照。点赞量前10名中,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阳旅游、滨州文旅局、文旅日照、绍兴文旅发布、多彩肇庆都进入了3月微信公众号传播力的TOP10榜单。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2022年3月市级文旅政务微信点赞数量TOP10

  三、微博传播力指数

  全国市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微博传播力指数的评价数据和评价方法由微博方面提供,衡量指标有发博数、原创微博数、转发数、评论数、原创微博转发数、原创微博评论数、点赞数等。

  从3月市级文旅机构官方微博传播力来看,TOP10分别为:兰州文化旅游、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见福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诗意宣城、甘孜文旅、厦门文旅、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微博传播力指数TOP10

  从近3个月的市级文旅政务微博传播力TOP10榜单来看,兰州文化旅游、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见福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基本都能稳定在TOP10阵营中。3月,甘孜文旅、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传播力提升明显。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近3个月全国市级文旅政务微博传播力TOP10一览表

  从发布博文的数量来看,最高的是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为1448条;其次是兰州文化旅游,为1360条;第三位的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为1066条。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微博发布博文数TOP10

  市级文旅政务微博3月份获得点赞次数最多的是遇见福州,有16万次;排名第2的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有67696次;第3名是兰州文化旅游,有57134次。除了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其他微博号都进入了3月份传播力TOP10榜单。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微博总点赞数量TOP10

  以遇见福州的703条信息来看,点赞数超过10000次的有9条;最高的是3月13日发布的“#小福科普# 【#疫情防控进行时 守护健康不放松#】疾控专家提醒:在人”,吸引了21136次点赞,1223条评论和2021次转发。

  四、头条号传播力指数

  头条号传播指数计算综合考量了每个账号在一段时间内的发文指标、传播指标、互动指标,同时结合扣分以及原创指数进行加权,可以较为客观地反映每个政务号在某段时间的整体质量。

  指数公式:头条号传播力指数={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G*ln(g+1)+H*ln(h+1) +I*ln(i+1) +Z*ln(z+1)}*{(j+k+l)/3}

  (各字母所代表的指标,请见报告详版)

  从3月各市级文旅机构头条号的表现看,TOP10分别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文旅发布、唐山文化旅游、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宁旅游、淄博文旅、长春文旅、洛阳旅游、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清远文体旅游。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传播力指数TOP10

  从近3个月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传播力TOP10榜单来看,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唐山文化旅游、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文旅发布、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都能稳定在TOP10榜单中。南宁旅游、淄博文旅、长春文旅、洛阳旅游、清远文体旅游也保持着较强的传播力。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近3个月全国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传播力TOP10一览表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发布信息最多的是唐山文化旅游,有288篇;第2名是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有286篇;第3名是文旅聊城,有278篇。传播力TOP10榜单中,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宁旅游、淄博文旅、洛阳旅游、清远文化旅游的发文数量未能进入前10名。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发布文章数量TOP10

  总阅读量最高的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有73.9万次;第2名是唐山文化旅游,有14.7万次;第3名是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有14.2万次。传播力TOP10榜单中,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清远文体旅游的阅读量未能进入前10名。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头条号总阅读量TOP10(单位:万次)

  五、抖音传播力指数

  抖音传播力指数的评价数据和评价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各项系数A-F为固定比例,其计算公式如下:

  指数公式:抖音传播力指数=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各字母所代表的指标,请见报告详版)

  从3月市级文旅机构抖音传播力来看,TOP10分别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品游青岛、文旅聊城、遇见福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舟山群岛旅游、海口市旅文局、十堰文旅、运城文旅、文旅岳阳。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传播力指数TOP10

  从近3个月的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TOP10榜单来看,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聊城、品游青岛、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见福州都稳定在TOP榜单中。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近3个月全国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传播力TOP10一览表

  3月份,发布视频最多的是宜春文旅,发布视频100条;第2名是十堰文旅,发布视频84条。前10名中,只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聊城、十堰文旅进入了3月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发布视频数量TOP10

  3月,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获得点赞次数第1名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有60.7万次;第2名是品游青岛,有43.2万次;第3名是文旅聊城,有33.7万次。在全国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传播力TOP10榜单中,海口市旅文局、十堰文旅、运城文旅的点赞数量未进入前10名。

3月全国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3月份市级文旅政务抖音号总点赞数量TOP10(单位:万次)

  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是针对文化、旅游、传播、经济、社会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研究平台,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成立。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由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并联合抖音、清博智能、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

  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

  孙若风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李鹏冲 中国旅游报社社委会成员、策划总监

  冯豪博 中国旅游报社宣传推广中心主任

  李   淼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

  周啓群 益普索中国消费科技研究院院长

  郎清平 清博智能CEO

  宗利军 清博智能文旅事业部总经理

  王 博 北京字节跳动内容与合作运营总监

  郭晓波 问卷网(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数据中心主任

  Sandy Sensely Media Limited CEO

  郑明军 世研指数舆情总监

  汪 欣 世研智库高级分析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