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审批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2022-04-15 10:49:08来源: 枣庄新闻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审批服务部门自三月五日实施“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延时服务, 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度,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需求——审批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枣庄市审批服务部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自3月5日以来,实施“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延时服务,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度,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需求,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为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快我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延时服务开展以来,全市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711件,办结1671件。

  审批大提速

  服务大提升

  为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需求,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市审批服务局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于3月5日起推行了“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延时服务,设立了“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实现办事时间无断档、优质服务无阻挡、责任落实无空档。

  据了解,该局围绕“重点工作提升年”的目标任务,聚力“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创新、考核体系推进”四条主线,将“快就是大局”的理念融入工作全过程,全面推进审批大提速、服务大提升。

  该局出台了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方案,打造“枣办好·服务+”,把“快作为、快落实、敢担当”融入日常、干在经常,实施“3+6”攻坚,切实解决企业关注的焦点、群众办事的难点、工作开展的堵点等问题。

  在市民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整合现有的吐槽找茬、投诉受理、帮办代办、要件辅导、自助申报、终端服务、证照寄递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更直接、更便利的服务,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市审批服务局结合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大厅窗口开展“服务标兵”、优秀窗口评选和星级评选活动,对窗口服务意识再强化、对窗口办事流程再优化,打造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的窗口服务队伍。全面提升帮办代办、投资立项、设立登记、准入准营、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服务质量和效率,以“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服务企业和群众。

  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

  “我在峄城政府网站上看到了‘不打烊服务’的公告,虽然是周末,一早赶来,很方便办好了各种手续,为公司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节省了时间。点赞!”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宋焕明边说边为窗口服务打了好评。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双休日、节假日办事难的问题,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启“不打烊”模式,常态化开放双休日、节假日政务服务,并详细公布了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事项清单和窗口业务咨询电话。据了解,峄城区“不打烊”政务服务范围涵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18个窗口单位的119项高频事项,能够为群众提供现场办理、预约办理、远程办理服务。

  为确保群众不跑空,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4点,实行轮值制度,确保窗口服务不掉线。服务“不打烊”,便民“无空白”,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为民一大步。“我们将依据前期运行情况和群众需求,动态调整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窗口设置和人员配置,并随季节变化择时延长服务时间,做到‘全年不打烊、中午不断档’。” 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于跃向记者介绍。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群众错峰办事需求,破解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市审批服务局自3月5日起在市、区(市)12个政务服务大厅(分中心)和65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了政务服务“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改革。市、区(市)分别制发了《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工作实施办法》,梳理公布了办理事项清单,市级共涉及行政审批、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12大类134项。办事大厅提供现场即办、收件、寄送、帮办代办、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公布线上线下服务监督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配套设立了“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吐槽找茬”窗口,回应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重大项目再推进

  审批服务再提速

  为充分发挥审批服务部门对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建设的助推作用,有效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项目审批服务,市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全市重点项目帮包工作方案》,在全市各级审批服务部门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帮包服务工作。

  市审批服务局成立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采用集中办公的形式统筹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成工改系统与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的优化对接以及与电子证照在线制证功能的互联互通,提升事项办理效率。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试点全市各级各部门培训推进工作,建立工业项目落地全流程审批服务图谱,实现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新突破,通过事项合并和整合,减少办理环节,明确操作规程,力争主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开设帮办代办专区,成立专职帮办代办队伍,梳理并公布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开通市级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全市78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明确帮办科室和工作联系人,一企一策跟踪指导服务。建立帮包工作台账,实行全程跟踪帮办,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推行事项委托代办等措施,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提升审批效率,加速项目建设进度。

  枣庄高新区积极探索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前置要件“模拟化审批、技术性审查”模式,强前期、并环节、零停顿、缩时限、快审批,实现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一站式集成化办理,“拿地即开工”。针对已基本确定建设内容的工业类项目,利用土地出让前的准备阶段,多部门联动,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各审批部门通过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业务协同,同步进行方案、施工图和各审批事项的模拟化审查。在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交付土地出让金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业务事项,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通过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审批流程进行整合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多天压缩到现在的30天以内,审批提速70%以上,职能部门之间由“串联”变“并联”,节约审批时间60多天,加速企业项目落地投产,打造项目建设全程无堵点“高新速度”。(枣庄新闻网记者 王兆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