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开年成绩单:稳中求进提振发展信心
2022-03-24 13:17:22来源: 闪电新闻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3月22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山东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势头,工业、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进入稳固向好发展轨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任凭风起浪,自有压舱石。在多重风险挑战下,山东经济开年表现好于预期。

山东经济开年成绩单:稳中求进提振发展信心

  从数据来看,山东经济呈现出稳中求进态势。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9%,达到5377.6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4.5%,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同时,山东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5万亿元,增长13%;1-2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32万户;民营经济活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3.4%;占进出口和投资的比重分别达到70%和63.7%。

山东经济开年成绩单:稳中求进提振发展信心

  从生产领域看,农业生产稳定有序。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比上年增加12万亩。新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23个,新增建成面积39.7万亩。肉奶蛋、蔬菜、水产品等农产品供应稳定。工业生产好于预期。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高于前五年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预期。41个工业大类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85.4%。采矿行业成为今年新拉动因素,增加值增长11.6%,上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山东还拿出更多力量保障民生。数据显示,1-2月,城镇新增就业12.7万人,同比增长28%;同时,对教育、卫生、社会工作投资分别增长20.2%、32.6%和84.7%。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综述题”。连日来,山东省各地以“六保”为抓手,促进“六稳”实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切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山东各级各部门增强信心、坚定底气,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挺起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全面看形势、辩证看问题、长远看发展,不断提高统筹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近期山东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也在持续前进。

  晒成绩,在良好开局中提振前行信心。展望前景,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积极担当作为、付出艰苦努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闪电新闻 文/刘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