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2022-03-22 13:04:52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薇薇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2日讯 近日,青岛多地相继出现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青岛联通勇担央企责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将数字化能力转化为防疫战斗力,为农村疫情防控注入科技力量。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平度仁兆镇是在青岛联通协助下建成的全国首个数字乡镇,疫情发生时,他们充分利用数字乡村平台的监控大屏、乡村大喇叭、防疫模块,由传统“人防”转为新型“技防”,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数字乡村大喇叭,防疫通知好帮手。数字乡村大喇叭是一套智慧的广播系统,仁兆镇91个村共安装了142个大喇叭,镇政府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播什么”的原则,日常为村民播报惠农政策、农业知识等内容,节假日还有安全、祝福等广播推送。3月份以来,仁兆镇91个村庄广播站点齐齐发声,通知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指导村民科学防疫,不听谣信谣,政府关爱的声音覆盖到了每个村庄的各个角落。有效解决了镇域面积大、防疫通知及知识全覆盖难的问题。仁兆镇宣传办主任张坤元表示:“通过使用联通智慧广播系统实时播报防疫信息,让村中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都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实实在在为我们为村一级干部减少了很多的工作量,大大提升了镇村两级的工作效率。”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智慧乡村大屏,防疫监管小能手。2021年以来,青岛联通与仁兆镇政府按照“数字乡村”“平安乡村”两村共建的目标,在全镇主要路口、重点位置布放了845个“平安乡村”摄像头,并通过智慧乡村大屏汇聚到村、镇。3月份以来,全镇外地回流人员较多,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和村庄的管控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实时监控较为困难。此时,通过分布在全镇的“平安乡村”摄像头,镇政府一屏汇聚,实现24小时对各村路口和疫情防控重点家庭的实时监控、精准看管,大大减轻了村干部的工作量,提升了防疫效果。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专属疫情防控模块,数字防疫显身手。为缓解乡镇面对疫情人手不足、疫情数据统计方面的压力,青岛联通还为仁兆镇数字乡村平台部署了专属疫情防控板块,包含了出入登记、健康打卡、返乡登记、隔离上报等功能。村民在疫情防控模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信息,使用手机上报居家隔离信息、健康状况……,村委、镇政府精准梳理筛查防疫重点人群,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青岛联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当地疫情形势,用高效的行动和务实的举措,使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乡镇疫情防控,助推乡村振兴。

青岛联通“数字乡村” 助力农村构筑全方位疫情防控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