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率先打造“无证明园区”
2022-03-21 11:26:1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薇薇

  “不用带身份证,凭借一部手机,就能审验车辆。”日前,烟台喜德物流有限公司刘秀芬到烟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年度审验。原本,她忘记带身份证,准备回家去取,没想到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通过“爱山东”APP“我的证照”模块,出示身份证二维码,即刻完成身份核验,顺利办理业务。

  从去年开始,烟台开发区通过率先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破解部门间信息壁垒,在全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园区”。

  “无证明”的核心在于免除和共享。该区一方面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1项;另一方面以“电子证照”共享为突破口,编制可共享证照清单,首批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社保卡、不动产证等159类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涉及全区1153项政务服务事项,覆盖企业群众日常办事所需的90%以上证照。同时,该区加强共享数据应用,在政务服务大厅配置扫码枪60余台,办事人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证照免提交:线上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查询电子证照,从证照库直接调用;线下通过“爱山东”APP进行手机亮证、在线验证、授权打印,减少纸质证照和证明的自行提供。(大众日报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姜乾 宋韶杰 张庆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