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挂图作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2-03-17 10:09:2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创新突破看行动丨烟台挂图作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3月8日,位于烟台蓬莱区北沟镇的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现场,处处是紧张有序的筹建场景:土地清表、地质勘查、接入临时水电……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产业园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出入登记、核酸检测、全程口罩、酒精消毒,容不得丝毫马虎。

  “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烟台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领建园区,该项目备受关注。项目每一个节点,都排好了作战图。每一步进展,都能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到‘战报’。”于海峰是烟台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保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他向记者展示了“烟台市挂图作战App”,“各个项目每个月要干什么,进度完成如何,一目了然。我们可以看到,新材料低碳产业园前期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完成年度目标的41%,远超既定进度。”

  项目建设如行军打仗,打仗必有作战图。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为确保全市重点工作高效推进、按期完成,烟台市于去年推出“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机制,成立全市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总指挥部,下设推进保障办公室和若干作战指挥部,对全市92个重点项目绘制作战进度图和作战保障图,挂图上墙,以图促管,以图督战。在全市上下决战一季度、誓夺“开门红”的热潮中,挂图作战成为重要的“加速器”。

  挂图作战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破解项目卡点堵点难题,在平台创设“马上办”栏目,针对项目单位急难愁盼问题,简化推进程序、现场交办、跟踪协调、快速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实行挂图作战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各级各部门都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了,项目明显提速了。”推进保障办公室推进组组长王森告诉记者,按照进度情况和保障情况,将平台内的项目区分“好中差”三类,分别给予“蓝黄红”三色标识。平台上有市领导、各区县一二把手等,一旦被挂了“红牌”,压力可想而知。

  挂图作战体系通过实行联合作战、严格“三色”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等一系列举措,对项目进度计划和保障节点进行了多轮进度调整,70%以上的重点项目分别提速5%-50%。

  为了确保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顺利开工,亟须对蓬莱化工产业园扩区。原计划3月底完成扩区报告编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蓬莱区冲锋打头阵,各级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于1月10日完成扩区报告编制,11日-12日完成扩区现场评审,至1月28日省政府同意扩区,成为全省首个获得扩区认定的化工园区,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22年是烟台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集中攻坚的一年。烟台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集中攻坚难点堵点,推动重点项目一季度“开门红”。挂图作战体系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项目再提速,确保重点项目及重要事项落到实处。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市136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116个、开复工率85.3%,300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257个、开复工率85.7%,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8.7亿元。(大众日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孙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