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迎来2022年首次集中供地
2022-03-10 11:03:5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立足城市发展新格局优化要素保障新模式 济南将迎来今年首次集中供地

  3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2022年重点规划暨第一批次拟供地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将立足城市发展格局,优化要素保障,分四次集中供地。3月将择机发布首批土地出让公告,服务于“东强”“西兴”等战略,济钢、医学中心等板块将批量供地。

  据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住宅用地继续执行“两集中”政策(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计划于3月、6月、9月、11月,分四次组织出让。根据济南市的城市发展格局,第一批次集中供地,主要分布在新东站片区、郭店片区、医学中心片区、平安片区、盛福片区,同时美里湖片区、唐冶片区、彩石片区、西客站片区也有少量土地列入出让计划。

  新东站片区此次供地集中在两个区域,一是济钢板块,这个昔日的钢铁工业基地已经成为济南“东强”战略的核心区域,占地860亩(约两个泉城广场)的中央森林公园已于去年6月底免费开放,从老工业区蝶变成东城“绿肺”,成为“生态济南”的代表作之一。地下大型商业中心预计今年竣工投用,规划总建筑面积接近10万平方米。此次,围绕中央森林公园拟出让26宗土地,1490亩。其中,居住用地17宗、867亩,容积率在1.3-2.4之间,意味着居住舒适度较高。按照片区规划,将以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模式建设。

  二是位于工业北路和奥体中路西南角的大辛庄板块,紧靠地铁3号线出口,属于地铁上盖物业,计划打包供应8宗土地,其中居住用地5宗、面积约250亩。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这批优质土地要求引入医药研发基地和企业总部,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园。

  东部的郭店片区是“东强”与“北跨”战略的桥头堡,功能定位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和产业基地,以工业北路为发展轴线,布局四新产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都市农业等,既是打造济南“工业强市”的重要基地,也是新动能产业聚集区。片区内的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是齐鲁欧亚班列的始发站,逐步发展为高端物流新中心。本次拟供应10宗土地、约324亩。同时,唐冶片区有意出让232亩土地,经过前几年的集中开发,依托周边发达的产业,该区域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基本成型。彩石片区拟出让市委党校东侧的一宗住宅地,面积约45.76亩。该片区集中了多所教育院校以及超算中心等科研机构,居住用地非常有限。

  历下区北部的盛福片区作为因城市更新而崛起的新区,近几年随着配套日趋完善成熟,已成为济南市民的置业热土。土地持续密集出让,区域内新楼盘扎堆,去年在售项目一度超过10个。今年仍保持供应节奏,首轮出让计划供地406亩,居住用地占比超八成。

  槐荫区西部的医学中心片区作为“西兴”战略的主场,是济南“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医疗高地,也是“康养济南”的重要载体。目前已经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树兰国际医院等一批健康产业大项目。在今年的第一轮土地出让中,该片区可供应17宗、1036亩,其中居住用地超八成。同时,美里湖片区也有供地计划,5宗地、共计254亩。长清区的平安片区有220亩的供应量。

  据悉,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公示存量住宅用地情况、定期推送宗地信息、召开土地推介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要素保障水平,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提高审批效率,服务强省会战略。(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