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2022-03-02 10:06:27来源:闪电新闻编辑:陈前责编:冯薇薇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近日,荣成市好运角天鹅湖畔,天鹅练飞备“回迁”的视频引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的“聚焦”。又一年的“天鹅季”即将结束,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近年来顺应“慢生活”的潮流,充分利用大天鹅这一明星IP,深入整合本地优势资源,创新文旅融合项目,积极探索冬游市场业态,走出了一条打破淡季旅游瓶颈的“突围之路”。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大手笔”加持“慢生活”

  中国好望角、海岸东极地、天鹅栖息地……“盛名”加身的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拥有五大优良海湾、30公里原生态沙滩、7万亩黑松林、7.5万亩优质海上牧场,生态优良、环境优美、资源优质,发展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即便如此,身处“逢冬不旺”北方旅游市场,“淡季魔咒”一直亟待突破。为此,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按照“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的城市定位,在112公里的海岸线上铺陈出一幅恢弘的建设画卷:

  聚焦城市软硬件建设,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对贯穿景区的“主动脉”——成大路进行了大改造,路面拓宽到44.8米,极大提升了道路承载力;投入3个多亿,实施滨海绿道建设、海水浴场整治、节点景观配套等,推动滨海绿化档次提升;新建5处游客服务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区的旅游信息服务网;在全区主要道路节点规范旅游指示牌,配套60处旅游厕所,全面提升了旅游体验;

  聚焦不同旅客需要,统一规划建设了豪生国际酒店、香海假日酒店、环海酒店群、碧海民宿、不负天鹅湖·艺术乡村宿集等一批酒店民宿,高中低端布局科学、业态鲜明,进一步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聚焦细分市场,创新旅游产品,一批优质网红项目应运而生:冰雪运动小镇、儿童探险世界、青少年帆船基地深受小“粉丝”喜爱,游客源源不断;西霞口神雕山玻璃桥、那香海的海上降落伞,让游客惊叫连连,刺激难忘;悬崖图书馆、三角咖啡屋、温泉养生度假基地,给游客带来慢下来的别样休闲体验……

  在一流标准硬件建设、优质完善软件环境、丰富多彩旅游产品的加持下,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倾力打造的“慢生活”旅游业态振翅欲飞。

  “大天鹅”飞出“明星范儿”

  作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的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不缺美誉,也不缺标签。但若说最有特殊气质、最具特殊意义的名片,非“北方最大天鹅越冬栖息地”莫属。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多年来,在执着保护、接力守护的同时,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紧紧围绕大天鹅这一明星IP,借助融媒体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大规模的持续宣传推介,力争在更广范围内叫响天鹅品牌,让天鹅品牌进一步靓起来。

  2021年12月22日,时值隆冬,天鹅湖美术馆门前人头攒动,人气高涨——“冬游威海·2021荣成好运角天鹅季”活动正式启帷。这是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连续多年举办的大天鹅文化节活动。为了念好“天鹅”经、打好“天鹅”牌,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在培树推介“大天鹅”品牌上,积极谋新策、出新招、探新路,创新举措层出不穷,让大天鹅飞出“明星范儿”来。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走出去”推介。近来,每年都主动派队“走出去”,将以大天鹅为主题的冬季旅游产品定向推介到京冀豫粤深川渝等地。

  ——利用“名人效应”。央视主持人倪萍是荣成籍人。去年,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制作发布了倪萍寄语天鹅胜地的短视频,向国内外游客发出“我们一起相约天鹅湖,相遇好运角”的邀请,引起热烈反响,累计播放量超千万。

  ——顺应“网红”趋势。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通过开设热门话题、组织网红“打卡”、策划网红活动等,把天鹅IP催得更热。2022年1月1日,14对新人在“天尽头”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在天鹅湖畔面对“爱情精灵——大天鹅”真情表白,两大品牌元素的整合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很快引爆抖音、快手等平台热度,也刷屏微信朋友圈。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发动“大咖力量”。天鹅最忠实的“粉丝”莫过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多年来,度假区通过不间断地组织各类摄影活动,让“天鹅之美”飞得更远。2021年更是设重奖,组织天鹅湖畔摄影大赛和手机摄影周,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电影《呼吸·天鹅湖畔》,引导鼓励省内外知名摄影家、旅游达人、摄影大V和群众粉丝来拍天鹅,发现天鹅之美、传播天鹅之美,进而讲好天鹅故事、叫响天鹅品牌、提升区域知名度。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如今,大天鹅已经成为荣成好运角最知名的明星IP之一。大天鹅的因子也渗透到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漫步城里海边,街道抬头皆是天鹅影像,景点随处可见天鹅元素。在百度上随手打出“荣成天鹅”四个字,可以获得“14,600,000个”搜索结果……精心谋划、用心推介之下,荣成天鹅名声越来越大,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名头越来越响亮。

  大IP带热“冬季游”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鹅越冬种群分布地,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每年都会迎来近万只大天鹅栖息越冬、休憩驻留。大天鹅是荣成的一张鲜亮名片,也是激活冬季旅游、突破发展瓶颈的一把密钥。

  在这个超级IP的吸引下,全国各地的观鹅赏鹅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汇聚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吃住玩乐行“一条龙”下来,让冬季旅游市场平添不少火热。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2021年12月31日晚,天寒地冻,智尚公寓里看日出、赏天鹅的游客络绎不绝,客房爆满。据了解,近几年每逢天鹅季,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内各种特色民宿酒店的客房预订量都维持在高位,“那蓝24画”设计师民宿、城厢·花间里等“网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旅游餐饮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天鹅一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100多家“渔家乐”就忙活起来,一改往年经营“寒暑分明”的景象,不仅打破北方地区的淡季瓶颈,也助推当地渔民的致富转型。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当地还成立渔家乐协会和旅游合作社,制定渔家乐星级标准,推行民宿信用管理,用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吸引游客、打造口碑和品牌。

  民俗特产也相继“走俏”。有的渔民“春节期间每天做300个花饽饽,需要全家老小齐出动!”曾经的蜢子虾酱、花饽饽、咸水鱼干等“土东西”,现今变成了冬季的“热销品”,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驾游东方海岸”十大主题产品在好运角发布,浓郁胶东渔家风格的西霞口“村晚”登上央视,温泉康养、贺年祈福等冬季特色主题产品渐入佳境,37.5℃表白圣地旅游线路的爱情图腾正在升起……各种产品线路和旅游项目竞相“争艳”,令人神往、让人难忘。据初步统计,仅春节七天假期,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达6万多人次。

荣成好运角:天鹅“明星范儿”带火“淡季”游

  曾经惯于沉寂的冬游市场如今越来越热闹、红火起来,“玩在好运角、住在好运角”的旅游品牌正进一步擦亮,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在超级IP的引领下,深挖用好优势资源,以拼搏实干、创新争先的精神,蹚出了一条“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旅游发展新路径。(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李信君 李振宇  林巍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