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遗址确定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2022-02-27 14:02: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临淄城西门外,有古讲堂,基柱犹存,齐宣王修文学处也”。近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稷下学宫遗址确定。该遗址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南侧约150米,一条名为黉大道的乡村公路穿过遗址中部。

【加急 原创】“世界最早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遗址确定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_fororder_32211d3f996133fc03dbc8bbf2b9cf2

稷下学宫遗址考古现场 摄影 曹可凡

  建筑基址群东与齐故城小城相接,南宽北窄略呈直角梯形,东西最宽约210米、南北长约190米,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共发现四排建筑基址。建筑基址群处于封闭区域内,外围墙垣与壕沟,其中壕沟与小城城壕相接为一体,建筑基址群与小城之间发现道路,向北通往小城西门,向南可能通往小城南门。

【加急 原创】“世界最早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遗址确定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_fororder_21d9a4d0a80c85f8e3c1a67ac1fb309

考古发现“战国墙垣” 摄影 曹可凡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的高等学府,是东周时期“百家争鸣”的学术盛景的中心,然而稷下学宫遗址究竟在哪里?“寻找稷下学宫遗址”,2017年6月起,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齐故城大城及小城西侧进行了大规模的详细勘探。

【加急 原创】“世界最早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遗址确定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_fororder_5f295eb3a20904b2e65b466fb89564a

稷下学宫遗址考古现场 摄影 曹可凡

  通过五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认定,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为整个齐故城西墙及南墙外侧唯一一处战国时期高等级的院落式建筑群。

考古发现“排水沟渠” 摄影 曹可凡

  “穿过该建筑遗址中部的乡间道路历来皆称黉大道,由此路进入村庄的大门名为黉门。‘黉’的意思是学府,此处道路及门址名称至今仍沿用‘黉’,很可能是当年关于此地的记忆保留下来的结果。”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齐国故城项目负责人董文斌介绍,“我们采用‘排除法’解决了一系列疑问,从地理位置、年代、建筑格局、规格、与小城关系、历史记忆等各方面分析,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均与文献记载的稷下学宫相符合,可以判断此处就是稷下学宫所在。”

考古发现“战国排水管” 摄影 曹可凡

  董文斌说“这处建筑基址群整体年代应处于战国中晚期阶段,与文献记载的‘昔齐桓公立稷下之官设大夫之号,招致贤人而尊宠之,自孟轲之徒皆游于齐’相吻合。此外,该处建筑基址群,处于封闭院落内,面积近4万平方米,规模大,与之相关发现了大量的铺地砖,还有少量螺钿装饰的建筑构件,证明此处建筑规格较高。但从建筑布局、基址形制来看,不是宫室建筑,也与一般衙署、宗庙等高等级建筑不一样。如果说是军营一类的专门设施,似乎与成排建筑的格局相合,但军营没必要建在如此高规格的夯土基址上。因此这处建筑基址群的性质更应该与稷下学宫这类官学建筑相关,加上城墙的发现,更坐实了学宫之宫的称谓。”

考古发现“螺钿装饰的建筑构件” 摄影 曹可凡

考古发现“铺地砖” 摄影 曹可凡

  董文斌表示,2022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组织专家继续对南门进行完整发掘,并寻找西墙垣和北墙垣,还将发掘遗址内建筑基址,进一步探明这些建筑的具体用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