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追梦圆梦“绿色钢铁”
2022-02-24 16:17: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至此,山钢集团两个钢铁基地全部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钢铁主业全部工序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权属公司环境信用评价全部为绿牌,绿色低碳发展绩效走在了全国钢铁企业前列。

  近年来,山钢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在生态环保绩效持续改善的同时,生产经营绩效也连续刷新历史纪录,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钢铁企业第一梯队,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一年间跃升75位。

  新区——黄海之滨大美钢铁

【原创】 山钢集团:追梦圆梦“绿色钢铁”_fororder_图片1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鸟瞰 供图 山钢集团

  位于黄海之滨的日照公司是山钢集团的“新区”,项目一期于2018年投产。山钢集团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从筹建之日起,就承担了国家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试点的重任,是山东省钢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项目。项目一期完成投资40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达64亿元,占总投资的六分之一。

  项目采用了海水淡化技术、烧结环冷机上下水密封技术、焦炉煤气变温吸附法(TSA)精脱硫技术、炼钢环境除尘预荷电直通袋式除尘器专利技术等多项国际先进环保技术。

【原创】 山钢集团:追梦圆梦“绿色钢铁”_fororder_图片2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智能管控大厅的大屏幕 供图 山钢集团

  山钢集团按照国际最严的环保要求,委托行业权威机构对日照公司进行全流程预评估,共梳理出1500多个问题,先后完成141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立了具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无组织管控平台。日照公司全厂区共部署无组织污染排放监控监测设备195台;购置120辆电动重型货车,单日运量可达3.5-4万吨……同时,山钢集团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系统构建“内部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生态大循环”的钢铁产业生态圈。

  高水平的环保技术和工艺装备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的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厂以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实现了三个100%,即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100%;实现了工业废水零外排,固废全部内部资源化利用或委托处置利用;吨钢综合能耗、吨钢新水消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老区”——汶河之畔绿色蝶变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国家“小三线”建设时期,位于济南市钢城区,汶河之畔。近几年来,随着山钢集团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这座钢城“老区”迎来了一场绿色“蝶变”。

  2019年,一场超低排放攻坚战打响,山钢集团先后投资60余亿元用于强化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和环境深度治理,同时大力推进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通过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发展智慧能源,加快实现低碳发展。

  莱芜分公司投资4.35亿元建设了骨架膜原料大棚和智能料场,28万平方米原料场全封闭,实现智能化配料,并配置鹰眼系统管控、天雾和超细雾泡抑尘,每年减少粉尘排放4760吨。

  智能料场是焦化厂创建环保绩效“A级”的一个缩影,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还投资 1.7 亿元进行焦炉煤气脱硫源头治理,建设运行微晶吸附焦炉煤气深度净化项目,焦炉煤气脱硫技术由化学反应法转变为物理吸附法,将焦炉煤气总硫含量由 400mg/m3降低至 9mg/m3以下,优于国内控制水平和标准要求。

  瞄准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莱芜分公司大手笔进行绿化升级,通过乔灌木结合、造型植物、点缀景石等措施,打造处处皆景的高标准绿化景观。

【原创】 山钢集团:追梦圆梦“绿色钢铁”_fororder_图片3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鸟瞰图 供图 山钢集团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陆续投产,莱芜分公司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环境指标大幅改善,环保设施完好率100%、污染物综合排放达标率100%。

  收获——绿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超低排放改造一路走来,山钢集团收获良多,绿色已经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发展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增强。山钢集团实现了钢铁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环境绩效评级取得了“3A、3B”的好成绩。2020年,山钢集团被评为“全国环境责任企业”,日照公司获“中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目前,山钢集团国家级绿色工厂/矿山达到4家,提前一年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

  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与2016年相比,山钢集团吨钢综合能耗由594kgce降低到582kgce,吨钢能耗强度降低12kgce;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吨钢耗新水由3.1立方米降低到2.53立方米,降低率18%;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基本实现零放散,回收的煤气实现100%利用,发电自给率达到52%;固废资源利用率100%,实现了固废不出厂、资源全利用。

  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山钢集团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显著降低,与2016年相比,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70%以上,吨钢排放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分别降低78.2%、63.4%、78.5%;吨钢碳排放强度逐年降低,莱芜分公司由2.1t降到1.8t,降低率15%;日照公司投产以来保持1.6t以下的先进水平;两个钢铁基地全部实现废水零排放。

【原创】 山钢集团:追梦圆梦“绿色钢铁”_fororder_图片4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处理后的生产污水 供图 山钢集团

  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山钢集团钢产量位居行业第七,盈利水平进入前四。2021年,山钢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四项指标顺势而上,职工人均收入五年翻了一番还多;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列第151位,连续四年跻身中国钢企综合竞争力排名“A+”行列,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随着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陆续投产,山钢集团将迎来“老区”、新区环保绩效全面达A,争取2至3年内建成4A级工业旅游景区,一个更加绿色、更可持续、更高发展质量的现代化钢铁巨人将屹立在齐鲁大地上。(文 褚慧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