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乡野“田管家”巡田备春耕
2022-02-24 09:48:11来源: 新华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 初春时节,休眠了一冬的麦苗慢慢开始苏醒返青。看着这些逐渐变绿的小麦,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周吴村党支部书记周淑志打心眼里高兴。

  周淑志有着18年的土地种植管理经验。2012年,他开始流转土地搞规模化种植。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一大早,周淑志骑上装上农具的电动三轮车,围着周吴村把全村的田地“检阅”一遍。

  “到田间地头‘遛弯’,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任务。”周淑志说,“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查看村内农作物长势,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做好春耕备耕、夏收秋收和病虫害防治等重点工作。”

  周淑志看到有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下车过去聊一聊。“老吴,你这块地地势洼,去年秋天雨水大,晚播了好多天,弱苗多,你可要上点心啊。尤其要提前备好水肥,做好划锄镇压。”周淑志说。

  他骑车又转到了村西的单家沟,这里有2辆挖掘机正在清理沟渠。“我们村耕地面积大,用水需求也大,要提前清理好沟渠,让老百姓春耕不愁水。”周淑志对记者说。

  因为今年小麦苗情复杂,他比往常下地查看苗情的频率都要高。尤其是立春之后,他时刻关注地温变化,准备着提醒农民采取保墒镇压、增施叶面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

  周淑志把村里的地巡查了一遍。他说:“今年的麦苗普遍弱,重点是早管理,镇压划锄,促苗早发,促弱转壮。”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受去年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期延迟、晚播麦面积较大、苗情总体偏弱。春节刚过,山东各地就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他们分区域分地块帮包,不间断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在山东惠民,同时还有1000多名像周淑志一样的乡野“田管家”,正奔波在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看草情和病虫害,为今年的夏粮稳产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华社记者 邵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