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稀土轴承钢实现5炉以上连续浇铸
2022-02-16 17:45: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近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稀土钢冶炼及连铸生产关键工艺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添加稀土的轴承钢洁净度持续提升,目前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实现5炉以上连续浇铸,为我国稀土在钢中应用及钢铁行业实现差异化战略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支持。

  加入稀土之后的钢材,能够提高钢的塑性、韧性、耐磨性、耐蚀性,物理性能可以得到极大改善。从2018年底开始,山钢研究院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高端制造装备用高品质稀土特殊钢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山钢研究院联合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特钢事业部、营销总公司等单位,以“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开展稀土钢技术攻关。

  围绕加入稀土后钢材冶炼过程中“卡脖子”环节,山钢集团研究院建立特钢洁净钢生产技术平台并推广应用到2条生产线、4个产品,经过28批次稀土钢工业化试制、290炉次数据比对,改善了水口堵塞影响生产等问题,洁净钢平台、碳化物调控、夹杂物控制、脉冲处理等4项稀土钢关键共性技术进步明显,取得15项专利、10多项技术秘密,参与2项团体标准、1项国家标准,并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科研团队和科技人才。经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组织鉴定,山钢集团轴承钢洁净化生产平台、夹杂物表征与控制技术平台、脉冲外场解决水口堵塞3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碳钢碳化物均匀性调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稀土钢项目带动,山钢集团轴承钢品质不断提档升级。山钢集团先后与国内企业共同试制高品质轴承、与国内“单项冠军”轴承企业开发高温重载轴承替代进口,联合江苏轴承先进企业开启专用叉车轴承高端定制化研发,每月供应高端轴承钢4000余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山钢集团轴承钢产量由每年5000吨提升到4万吨,2022年有望突破8万吨。(文 赵腾 吕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