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泥虎“叫”新春
2022-02-08 10:35:36来源:新华网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四季味道】泥虎“叫”新春

  新华网济南2月7日电 虎年到,好运兆。春节前后,含有“虎”元素的工艺品从人们的记忆中走出来,泥老虎更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民俗产品之一。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90后”泥塑传承人聂鹏抓住生肖虎年商机提前谋划、推陈出新,让经久不衰的“泥老虎”展新颜、换新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虎年。

山东:泥虎“叫”新春

各式各样的泥老虎。 新华网发

山东:泥虎“叫”新春

摆放在聂鹏工作室里的泥老虎。 新华网发

  在泥塑传承人聂鹏家里看到,走廊上、展厅里、过道旁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泥老虎。这其中既有红绿相间的传统泥老虎,也有不少“新面孔”。为了迎接虎年,聂鹏设计推出了一系列新作品,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赋予泥老虎更多的色彩与生命力。

山东:泥虎“叫”新春

写着“日进斗金”的泥老虎。新华网发

  聂鹏介绍,今年在保留传统泥老虎造型的基础上,对表面的色彩和图案进行了创新,并且把高密剪纸融合进去。

  泥老虎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我国现存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品,具有独具一格的工艺制作过程和艺术特色。泥老虎腰部是断开后用牛皮连接的,挤压头、尾后,泥老虎会发出响声,因此又被称为泥叫虎。

山东:泥虎“叫”新春

把选好的泥放在模具里。新华网发

  “看似简单的泥老虎,从开始挖土到最后成品,需经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包括选泥、制模、磕坯、修坯、做哨、涂粉、上色、成品等。其中选‘泥’是做好泥老虎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这泥是取自聂家庄地表下一米左右的黄黏土,泥质细,没有沙和碎石头,捏好了放在太阳底下晒,不裂纹。”聂鹏说。

山东:泥虎“叫”新春

捏好的泥老虎正在晾干。新华网发

  制作底胚、制作哨子和着色是制作泥老虎的三大步骤,看似简单,但其中的学问可不少。哨子是高密泥老虎在全国泥塑当中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地方。“在削芦苇杆的时候,要掌握削切坡度以及做哨用的纸的厚度和硬度,需要有技巧。”聂鹏说。

山东:泥虎“叫”新春

聂鹏正在给泥老虎着色。新华网发

  面对这一传承了400多年的老手艺,“90后”泥塑传承人聂鹏有着更多的想法和创意。他在立足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创作了以十二生肖作品、高密三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泥塑,丰富了作品种类,扩大了泥塑的知名度,增强了人们对传统文化创新的认可度。同时,成立了泥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更多老艺人重拾泥塑老手艺,在乡村振兴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山东:泥虎“叫”新春

“90后”泥塑传承人聂鹏展示作品。新华网发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传承人,我非常有信心把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聂鹏说。(新华网 秦来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