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用“实事清单”兑现“幸福账单”
2022-01-28 11:46:0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钢集团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事清单”兑现“幸福账单”。山钢集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标准,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方力量,加速汇聚。截至目前,山钢集团和各权属二级单位已完成193项解难题办实事重点事项。各级党组织出台办实事制度71项,落实解难题办实事清单962项。

  “用力”办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何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办好职工群众关心的实事?

  知责思进,高位推进,山钢集团党委始终把落脚点放在“办实事”上,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用心用情用力回应职工“心声”。

  谋划在先,部署先行,山钢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和山钢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3个专业工作组和9个巡回指导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各项工作。

  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山钢集团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进度安排、方式方法、形式载体等,规范学习、调度等工作机制,形成配档表,对26项具体工作明确分工,做到每一项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载体、能落地。

  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山钢集团畅通职工诉求渠道,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通过巡回督导、专题调研、职工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了解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工作,收到职工在“互联网+民主管理”平台上的在线提问28093条,答复率99.6%。

  山钢集团着眼本单位改革发展、实现“强”起来面临的紧迫课题,着眼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正在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标、系统提升”行动,梳理形成“解难题办实事项目清单”。

  山钢集团党委梳理出20类具体事项、32项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把抽象的清单内容分解为具体的任务要求,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采取日常督促、检查考核等配套措施,确保可量化、可操作,成为制定实行责任清单的“硬杠杠”。

  “用情”暖民心

  职工群众满意是丈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尺度,也丈量着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为民初心的步履。

  问题在哪里,答案就在哪里,从解决基层难事,到关爱职工行动,再到志愿服务活动,山钢集团党委多点开花掀起办实事热潮。

  “改善职工现场作业环境”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集团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职工关心的休息室、值班室、操作室、澡堂、公共厕所等“三室一堂一所”的设施问题。

  山钢集团为职工开通重大疾病绿色通道,为职工提供全国700余家三甲医院挂号、专家问诊、住院等专享服务。“这是山钢集团搭建六条保障线的举措之一,六条保障线就像一把伞,为职工遮风挡雨。”山钢集团工会业务主管孙霞形象地说。

  此外,山钢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社区和学校,开展“关爱学生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为学生、职工、居民的交通安全提供保障。

  如今,山钢集团开展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疗休养,筹划建立山钢集团职工疗休养挂牌基地,山钢职工专属网络平台“幸福山钢”开通;日照公司研究实施停车场改造项目,增加私家车停车位近200个;莱芜分公司对两处青年公寓进行整改完善,推进职工文化阵地“馆、站、点”建设;山信软件解决年轻职工婚恋难的问题,多渠道为青年职工牵线搭桥……职工切实享受到了“办实事”的“红利”,看到了各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力度。

  “用功”促发展

  “推进绿色制造钢铁、制造钢铁的绿色。” 这是山钢集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山钢集团全面推动“双碳”行动,映照着党史学习教育中干群一心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不懈追求;实现钢铁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见证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绿色发展更上一层楼的生动实践。

  企业发展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要为企业发展开新局。

  山钢集团深入开展“全面对标、系统提升”行动,对标世界一流、国内领先、行业标杆、内部榜样,建立了34项监控指标体系,15项重点工作或课题推进配档表,形成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有效带动了经营绩效指标的提升。

  科技强企,加大科研投资、重奖科技人员、激发创造活力、让科技创先率先强起来。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山钢集团表彰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1人、科技进步奖40项、专利奖10项,最高奖金100万元,科技创新奖金达千万元,进一步点燃了广大职工、尤其是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2021年10月24日,山钢集团参与完成的“V-N微合金高强韧中厚板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在肩上,发展在心头。山钢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坚定不移更好贡献服务社会,在疫情防控、发电保供、行业自律、安全生产、防范风险等重点工作中勇担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坚实屏障”,加大问题查处整改力度,提升了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眼下的山钢集团,一场场生动的实践活动在蓬勃展开,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一幅幅发展“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广大党员干部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篇章。(文 吕娟 任晓华 孙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