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鄄城:黄河滩区新居喜事儿多
2022-01-26 09:35:56来源:新华社编辑:陈前责编:赵滢溪

  还没到腊月,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李进士堂镇田楼村小伙儿贾崇健就从天津回来了。收拾婚房、张罗父母与未婚妻的父母见面……“腊月里办了婚礼。”贾崇健开心地说。

  曾经,地处黄河滩区的田楼村,每户人家都像是一座“孤岛”,村中“沟壑”“深坑”随处可见。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

  “原先村里的光棍特别多,谁家姑娘愿意嫁到这地方来呢?”田楼村党支部书记彭济献说。

  安居乐业、就近入学、方便就医,是每一名田楼村村民梦寐以求的事,也是世代生活在黄河滩区60多万人的梦想。

  2017年,山东开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2018年10月,彭济献所在的田楼村整体搬进新建成的楼房社区。

  彭济献说:“住进社区不到一年,就有20多户人家娶亲,比以往3年的总数还要多。”

  新的居住小区里幼儿园、卫生室、体育场一应俱全。“在自家楼上就能看到学校,孩子自己走着就能去上学,不用送了。看病更方便了,还有活动场所。这桩桩件件都是大喜事。”彭济献说。

  这几天,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兴家园社区,四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除了磨面、割肉、买菜,准备年货外,还有人在忙着发快递。

山东鄄城:黄河滩区新居喜事儿多

孝兴家园社区居民卢桂芹(左一)在家中为婆婆包水饺。(受访者供图)

  今年39岁的徐金玉直播卖货,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迁到这里后,街道组织了就业技能培训。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关键是更自信了。老公对我刮目相看。”她说。

  曾经,徐金玉常年在外打工,回家的时间不多。黄河滩区迁建后,她与其他村民一起搬到了孝兴家园社区,开启了新生活。

  “老师手把手教,免费学习,我学会了网络直播。在家门口直播卖茶叶,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现在自己当老板。一开始发货雇2个人,现在都4个人了。”她非常开心地说。

山东鄄城:黄河滩区新居喜事儿多

1月12日,村民在孝兴家园社区图书馆内读书。新华社记者邵琨 摄

  记者在脱贫户马凡泉家看到,120平方米的安置房装修现代,沙发、餐桌、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屋内还有几棵绿植。

  马凡泉以前居住在黄河滩区,为了照顾脑瘫的儿子,冬季烧煤取暖,一个冬天就要2000多块钱,不暖和也不安全。现在集中供暖,安全放心,他才有心思养几盆花。

  “要我说,最大的喜事就是搬新家。有了新家,看病、上学、找好活儿干就什么都有了。”马凡泉说。(新华社记者 邵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