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真金白银”护“六保”促“六稳”
2022-01-24 09:40:2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真金白银”护“六保”促“六稳”

  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实现资金直达、扩围、提效,减税降费持续发力……1月23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21年我省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聚焦“六稳”“六保”,省级筹措资金1064亿元,落实四批“政策清单”121项财政政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7600万元,享受的税收优惠超1100万元。再加上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全年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就超过4000万元。”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明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断加码的税收政策红利减轻了科技研发负担,对于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起着关键性作用。”

  2021年我省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增添了市场活力。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国家政策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将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政策延长至2022年年底,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取消闸坝维护费,停征政府还贷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减负。

  省财政还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改革试点,根据“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对不同评级企业适用差别化税额;创新开展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改革,实现对涉税取用水信息的实时监测。

  财力下沉兜牢“三保”底线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为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省级完善基层“三保”财力保障、审查监控等“六项机制”,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529.4亿元,同比增加113.4亿元,拨付工资专户和基本民生专户资金627亿元。

  在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省财政积极完善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7项中央资金、16项省级资金、20项市县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范围。2021年,全省各级共分配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1630亿元。同时,省财政重塑资金分配和项目管理流程,建立“省级切块、市县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直通车管理机制,资金在5日内正式下达,比原时限缩短3/4以上。

  创新金融供给扩需求稳增长

  2021年省财政锚定扩需求稳增长,不断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奋力筑牢经济增长基本盘。

  省财政把专项债券作为稳投资的重要资金渠道,2021年全省发行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017亿元,集中支持了水利、交通、棚改等领域2185个重点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省级统筹资金97亿元,投向基建、科技、制造业等重大项目;出台24条措施推动PPP规范发展,全年新纳入财政部管理库项目38个,投资额352亿元。出台全国首个供应链金融财政政策,积极采取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财银企联动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全省签发供应链票据93亿元、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额81.12亿元。

  强化统筹推动重大战略实施

  为推动落实重大发展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加强资源统筹,强化财力保障。

  聚焦动能转换,全省统筹资金1627亿元,支持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259.2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538.6亿元。

  聚焦乡村振兴,省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81亿元,带动全省整合资金948亿元。稳步实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农业信贷担保在保余额等5项指标居全国首位,全省农业保险覆盖率达78%。

  聚焦科技创新,省级统筹整合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重大创新任务落实和重点创新项目实施。(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实习生 胡方琦 通讯员 孔进 文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