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济南教育十件大事
2022-01-21 10:11:27来源: 速豹新闻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为回顾2021年济南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2022年教育事业改革不断深化,济南市教育局于2021年11月9日启动了“2021年度济南教育十件大事”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各区县教体局、直属各学校和事业单位共推荐报送参选事件191件,经由“教育十件大事”评选办公室综合评定,确定20件入围候选事件。2021年12月20日至12月22日,在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集中公示,接受公众投票。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公众投票13余万人次,综合社会各界投票与“2021年度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委会评审意见,最终确定评选结果。  

  1高质量承办职教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等活动  

  2021年5月26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系列活动在济南成功举办。作为全国职教大会后的首次大规模全国性职教活动,28个国家部委的47位部级、司局级负责同志,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黄河流域9个省会城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全国1400所职业院校、562家知名企业参加开幕式,线下10万人次、线上500万人次参与活动。驻济10所学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大赛13个赛项,全国395支参赛队1066名参赛人员参加;成立首个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活动获赞“最靓丽的一次职教盛会,凸显山东特色、中国气派、世界水平”。  

  2新媒体矩阵传播树品质教育形象  

  济南市教育局推进高质量、高品质政务新媒体建设,建成含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11个账号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强化原创精品创作和专题专栏策划,深化与其他媒体融合联动传播,以“中央厨房”模式统一规划各平台风格及定位,突出新媒体账号信息公开、便民服务、舆论引导的政务功能价值,累计吸引粉丝逾70万,单篇信息单平台阅读突破700万人次,屡登新浪微博热搜榜、抖音同城榜,新媒体矩阵传播影响力凸显,连年获评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新媒体运营直属指数稳居市级政府部门前列。  

  3“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历经基础调研、意见征集、内部审议、专家评议、市政府审议等程序,2021年12月,《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规划》全面对标“强省会”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涵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贡献能力、打造富有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等内容,力争“十四五”末,在全省率先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建成全省领先的促进教育公平示范区、教育改革创新先导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培育形成济南特色的教育现代化新样态。  

  4济南实现学前、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  

  强化“数据跑腿”,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济南市教育局推进‘互联网+教育’,建成并使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平台,将传统入学报名中的“家长现场排队登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工作人员录入信息”调整为“家长网上填报、政务数据共享校验、工作人员后台审核确认”的全新模式,实现了家长报名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在线信息审核公平准确,“大数据”运用为学校班级设置、资源配置、教师配备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全市一网通办,一个平台全域推进”的做法获省政府充分肯定。  

  5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政策导向,持续打造“单位不固定、岗位常流动”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管  

  理机制,多项政策叠加,聚焦持续发力,搭建全市教师交流服务平台、区域内部交流、名校跨校交换、学科竞岗交流、双向选择交流等一系列颇具系统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交流轮岗举措,扎实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获央视点赞。“十三五”以来,全市近2万名校长、教师参加交流轮岗,各区县已经实现了10%以上的教师交流轮岗,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6中央厨房式午间配餐彰显民生温度  

  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2021年,济南市教育局将“布局建设10家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100%全覆盖”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600万元,推动采取学校食堂供餐、直接配餐进校到桌、中央厨房式分级配送的方式,确保学生饮食健康、营养、安全。截至目前,全市11个区县确定15处中央厨房式配餐企业提供午间供餐服务,实现满足学生需求和提供午间配餐服务100%全覆盖,家长和学生满意度达98.6%。  

  7平阴县教育联盟助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平阴县建设形成义务教育阶段四区八盟、“学前教育城乡联盟”四大共同体。联盟各校(园)原有管理模式不变,核心学校通过行政互动、师资结对、校际教研、资金扶持等途径,向成员学校(幼儿园)输出管理理念,促进了城乡教育公平。  

  8莱芜区388套周转宿舍为乡村教师“安居” 

  为保障离城镇较远的寄宿制学校、偏远艰苦农村学校新招聘教师、交流轮岗教师、实习支教大学生、哺乳期女教师等在农村学校工作期间临时居住需求,莱芜区本着“有求必应,全力以赴,全面提高教师住宿质量”原则,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动工程进展,将教师周转宿舍由原规划建设103套,增量为实际建成388套周转宿舍,目前全部提前竣工投入使用,为乡村教师创造了“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工作环境。  

  9济南一中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提供便利  

  2021年5月,济南一中获批恢复设立公办寄宿制初中。定位人才子女就学“定点储备校”,服务济南强省会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初中部以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来济“双招双引”人才子女提供初中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教育服务为主旨,首批招收初一学生51人,来自省内外45所小学,享有相对独立学习和生活区域,在课程创新、师资融合、教育管理和创新发展等方面保障到位,获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批示“总结经验,更好为人才服务济南提供支撑”。  

  10“新、深、实”力促中小学德育显实效  

  全市中小学德育坚持解决“真问题”,培根润心,跨入“创新、深耕、求实”新航道,“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全面铺开,产生30个市级、12个省级优秀德育实施方案,在全国德育示范班做典型经验交流;促进班主任与思政课教师育人关键能力展示提升,19位教师获评省优,居全省首位,3人晋级教育部遴选;创新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激发百万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举办全市第三届中小学德育品牌推介会,发布推广40个德育品牌,引领学校“选准矿,深挖井”,不断提升德育内涵品质。(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张雯雯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