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起住得好
2022-01-13 10:25:1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起住得好

  大众日报青岛1月12日讯 “有了这张认定书,我们的项目就可以享受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以后承租人也可享受民水、民电、民气!”今天下午,青岛市举行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颁发仪式,青岛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涛现场领到了编号为“李沧2021-001”的认定书,该企业所建的李沧区衡阳路住宅项目被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该项目距离地铁站口仅3公里,将提供2218套租赁住房,并配建小学、幼儿园,预计2024年2月竣工。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今年青岛将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力度,全年计划建设和筹集房源不少于4.5万套,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落地。

  当天,青岛首批23家企业、25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获得认定,共涉及房源1.8万套。根据青岛市有关政策规定,这些获得认定的项目,将享受手续办理、土地价款、土地供应、资金奖补、税费减免、民水民电、金融支持等七个方面的优惠举措。例如,项目认定书可以作为相关部门办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验收等手续的依据;取得项目认定书后,比照适用住房租赁增值税、房产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金,保障对象不设收入门槛,重点保障在城区工作生活、正常缴纳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当地无自有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优先保障新就业、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新市民。

  作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国家级试点城市,青岛于2021年11月印发实施了全省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核发管理规则》,构建起了联合审查、快速审批的工作机制,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筹集有标可依、项目管理有章可循、优惠政策有据可考。

  目前,青岛在政策制定、房源筹集、金融支持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逐步构建起政府出政策、银行来支持、企业广参与的良性机制。“住房租赁企业在向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债券、商业保险资金等金融支持时,可以享受优惠待遇。”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建筹处处长牛兆胜说。(大众日报记者 肖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