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打好组合拳 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2022-01-07 13:50: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宣传引导,做好基础工作,提升精细化水平,切实推动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寨里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镇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举措;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村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多次召开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镇覆盖;此外,努力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六个一”标准,即“制定一个生活垃极分类收集村规民约、设置一块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配备一套生活垃圾分类桶、添置一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培育一支保洁分类队伍、建立一套监督考核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三个全覆盖”基础上,寨里镇充分依托“六级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督促党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积极利用集市作为宣传阵地对辖区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外地学习垃圾分类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寨里镇运用好激励机制抓保洁员队伍建设,通过公开竞争的形式选聘责任心强的保洁员,每月召开例会开展保洁员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保洁员生活垃圾分类水平;集中设置48个生活垃圾分类点,配备用好四类分类垃圾桶,村村配齐“督桶员”,教育引导群众正确投放和做好分类收集点环境卫生工作;配备2辆厨余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对辖区48个行政村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转运,便于下一步集中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利用。

  以“绣花精神”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寨里镇大高庄、薛埠等10个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推动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寨里镇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群众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可兑换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纸巾、牙刷、洗洁精、洗衣液等日用品,获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原创 莱芜合作稿 讯头去山东频道 推城市频道】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打好组合拳 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_fororder_图片1

寨里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供图 莱芜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寨里镇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15次,利用寨里集市人员聚集、辐射面广的宣传优势,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发放明白纸1500余份、出动宣传车2辆。此外,寨里镇利用微信群、村庄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向村民广泛解读、介绍最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们从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和正确投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文 陈茂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