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善产业链条 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08-15 10:55:38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完善产业链条 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 

  山东围绕“十强产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完善产业链条 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国内产能最大的阿托伐他汀钙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阿托伐他汀钙是治疗高血脂的一种医药中间体,它的原材料氢氰酸,来自于一墙之隔的科鲁尔化工。原来这种剧毒化学副产品氢氰酸只能燃烧排掉。山东宏旭化学阿托伐他汀钙项目负责人张英江:“氢氰酸是一种剧毒产品,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个氢氰酸不允许运输,也不能储存,我们是隔墙管输,所以说我们的产能有很好的保障。”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联合山东石油化工规划院,持续完善化学基础原材料---丙烯产业链条:打造了原油--成品油---丙烷---丙烷脱氢---丙烯--丙烯腈--氢氰酸--阿托伐他汀钙等多条完整的丙烯产业链条。企业之间,按照生产装置互连、管道互通、原料隔墙供应的模式,打造循环经济,形成产业集群,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涛:“做好大企业内部延链的“小循环”和企业之间隔墙供应、梯次发展的“中循环”,把企业的“物理集聚”变成项目之间的‘有机集群’,这也带来了产业发展质量的持续优化,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了翻番。”

山东:完善产业链条 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

  依托石油化工优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不断延伸丙烯、芳烃、乙烯、碳四四条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已拥有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和先进碳材料、烯烃芳烃两个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7.1%,这“一增一减”,彰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态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副县级干部侯振忠:“落实循环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理念,沿链聚合、优选项目,激发产业集群活力,以‘事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产业延链上做文章,而梁山县则聚焦教育服务产业集群,持续补链强链。前不久,产业园新引进的山东经典印务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补齐了当地教育用书产业链中的印刷环节短板。山东经典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整个文化产业的图书(印刷),前几年一直外发的比较多,基本上外包到外省,来回物流一般都是七天到十天的样子,另外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印刷产业启动以后呢,我们可以快速反应,现在的书,客户急需的产品做到三天发货。”

山东:完善产业链条 培优培强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梁山县教育用书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0%。梁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良喜:“通过搭建高能级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的引领拉动,实现我县教育服务雁阵型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十强”产业及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截至目前,山东已公布三批65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集聚企业7.92万家,年主营业务收入12195.21亿元,带动社会就业244.86万人,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