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公布 山东这8地入选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8-15 10:47:07

  近日,壹城智库发布《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2022》,并公布了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山东共有8地入选,分别是:齐河县(第19位)、高密市(第29位)、昌邑市(第46位)、沂水县(第57位)、庆云县(第68位)、广饶县(第70位)、海阳市(第77位)、乳山市(第99位)。

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公布 山东这8地入选

  分省份来看,安徽省县域发展潜力仍然最为引人注目,总共有16个县域入选县域发展潜力百强。江苏有13个县域入选,山东、河北、四川分别有8个入选,并列第三位。

  县域发展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8.3%。充分挖掘县域发展潜力,释放县域强大发展动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山东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努力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坚决破除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县域发展潜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公布 山东这8地入选

  据了解,为科学评价不同县域发展潜力的差异、来源和动态变迁,壹城智库课题组根据引领性、包容性、科学性等原则,构建了县域发展潜力评价体系。依据上述指标体系,课题组对1866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数据来源包括:《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各省市统计年鉴,2021年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2021年中国县域统计年鉴,以及课题组在互联网上抓取的相关数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赵洪杰)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