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研制筛选取得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8-12 10:55:58

  8月11日,在德州禹城市房寺镇乡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800亩试验田里,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专家组聚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等药剂筛选和植保综合技术试验示范进行考察。其中,由山东省农药检定所组织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攻关、经过室内试验和安全性评价筛选的5个除草剂产品中,有2个表现突出,有望破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难技术瓶颈。

山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研制筛选取得突破

  大豆是中国饮食中重要的植物蛋白和油料来源,豆粕是畜禽饲料的重要成分。为减少对外依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破解耕地资源制约,统筹玉米和大豆兼容发展,提升大豆产能的重大举措。今年是大面积推广这一新种植模式的第一年,在全国,有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万亩以上,其中山东的任务是150万亩。据农情调度,全省实际落实复合种植面积166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任务16万亩。

  4行大豆带与2行玉米带复合种植、4行大豆带与3行玉米带复合种植、6行大豆带与3行玉米带复合种植……我省各地结合生产实际、合理选择复合种植模式,但与纯作相比,复合种植在大豆、玉米生长的全生命周期仍有难题需要破解,仍需成熟的配套技术支撑。

  “目前还没有得到生产实际检验的成熟的大豆、玉米共用型除草剂,大多只能采取物理隔离的方法施用不同的药液,极易产生漂移和地表径流,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药害。物理隔离施药还存在操作繁琐、费工费力的问题。”省农药检定所所长高传杰说,因此,尽快研制大豆、玉米共用型除草剂和优化物理隔离条件下除草剂,集成推广轻简化杂草防控技术,是当前业界努力的方向。

  省农药检定所组织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攻关、筛选出的2个表现突出的除草剂产品,一是共用型苗前封闭除草剂砜吡草唑·嗪草酮水分散粒剂,低剂量20克/亩,药后30天对杂草总体防效达90%以上,施药前造墒或施药后5天内有降雨均可保障药效。该产品防效突出、安全性高,已启动农药登记程序,力争明年取得国家农药登记证书,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二是新创制共用型茎叶处理除草剂CDH20124可分散油悬浮剂,苗后喷施防效可达90%以上,该产品施用方便、防效好,进一步优化调整后就可启动农药登记程序,力争尽快获得国家农药登记证书,早日得到推广应用。

  “在承担全国农技中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等药剂筛选和植保综合技术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我省也安排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技术试验示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褚瑞云说,同时,依托全省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安排62个县、每县50亩开展复合种植技术对比试验,安排5个县进行复合种植农机农艺融合试点。通过省里和各地的试验示范,力求筛选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复合种植模式,为今后我省乃至全国大面积推广做好技术储备。(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