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本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0 13:58:08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立足茶的优势,以做大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不断拉伸茶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三产融合、产城融合、茶旅融合,蹚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的道路。

【原创】以茶为本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_fororder_图片1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航拍 供图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

  近年来,海青镇通过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了二产集约化、三产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海青镇已有茶园面积3.5万亩,茶企20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64家,年产干茶260万斤,产值超过3.6亿元;引进乐茶、茶多酚健康啤酒等多个创新项目,研发出抹茶、杯茶、茶多酚啤酒等众多高附加值产品。

  海青镇坚持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创建“北域江南、茶旅小镇”旅游品牌;将北部茶山建设成集茶叶生产、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观光园,实现南北区域互动发展。2021年,海青镇旅游人数突破40万人次,乡村振兴经验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依托“山、水、茶、竹”资源禀赋,海青镇建设市级茶山田园综合体,形成了山野田园竹海林涛与小镇黛瓦白墙飞檐相映成趣的独特景致。目前,海青镇已建立了包括茶旅文化康养新城核心区、334与220省道“产业轴带”、北茶商街茶旅休闲街区、茶山田园康养度假区、现代农业生态区在内的“一核两轴三区”的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新路径。

  此外,海青镇还不断完善镇域功能配套和景观设施,实施“夜色海青”项目,建成占地面积2260平方米的茶园童梦儿童游乐场及真人CS项目,启动“甜水荷畔”品质提升工程,推进青日潍一体化,进一步打造以茶为主题的国内一流休闲文旅新高地。(文 兰美娜)

编辑:曹可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