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金用在“刀刃”上!山东加大财政资金审计力度
来源:大众日报  |  2022-07-28 10:21:57

  在经济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压舱石”作用,意义重大。7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坚持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运行的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让资金用在“刀刃”上!山东加大财政资金审计力度

  严格支出关,让资金用在“刀刃”上。山东从根上抓起,关注零基预算管理、预算编制等情况,发现一些部门单位支出标准与预算编制脱节、未根据疫情等形势变化合理确定支出规模、预算编制不严格不细化等。如141个部门单位因公出国(境)预算为4029.98万元,实际支出124.02万元,执行率仅为3.08%;29个部门单位未合理预计利息、房租收入等,少编收入预算2.02亿元。聚焦政府采购、预算控制等预算执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发现一些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率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隐瞒收支等。聚焦政府过紧日子,持续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发现6个部门单位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未达到压减30%的要求,8个部门单位超标准结算或超预算支出会议费、培训费等83.09万元,4个部门单位年底突击充值加油卡、燃气费等75.02万元。

  算好统筹账,让存量资金不再“沉睡”。今年的审计聚焦财政资源统筹这个重点,深入揭示了财政资源统筹机制不完善、部门单位收入统筹管理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未盘活使用等问题。如9个部门单位资产出租处置收入2690.43万元、2个部门所属企业股权处置收入1545.52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21年超收5.92亿元,当年未用,占预算总额27.3%。15个部门单位事业基金、项目资金结余等未及时上缴财政或清理盘活,有些纳入预算后仍未使用,形成二次沉淀,涉及资金2.73亿元。抽查71个事业单位发现,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未有效统筹使用,涉及资金43.66亿元。

  织牢安全网,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今年山东盯紧资金拨付、政府专项债券管理、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揭示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浪费等突出问题,既推动问题隐患立行立除,做到清仓见底不贰过,又力促潜在风险未雨绸缪,做到防患未然堵漏洞。如,20个部门单位超合同约定、超项目进度、超实际需求支付工程款等2180.1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存在挤占挪用、违规出借等问题,有的项目未及时投入运营或运营效果不佳,难以实现收支平衡。有的粮食企业套取挪用涉粮专项资金,一些粮食质检站项目设备闲置。对此,山东责令相关部门单位压实责任,强化预算硬约束,加强资金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减少资金损失浪费,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