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07-27 10:22:03

  原标题: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菏泽丨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精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菏泽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聚转型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在康沃控股,甲醇发动机正批量生产。这款发动机可将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分别降低70%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正在矿山领域推广应用,被工信部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山东康沃控股办公室主任薛维波:“挖矿中就会有大量的甲醇出现,我们的发动机是可以吃粗粮,不需要对甲醇进行精细化处理,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8个亿,达到了去年整年度销售额。”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三年前,来自安徽的几位创业者手握这项技术,一直在寻找能够落地并长期发展的城市。在一次招商会上,他们看中了菏泽的发展环境。山东康沃控股董事长胡庆松:“最吸引我们来到菏泽这个城市的原因,还是政府高效的服务意识,技能人才的人口红利也是吸引我们的一个点。”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推进项目加快落地,菏泽拿出最大诚意,城投集团出资1.17亿元,作为合伙人与企业共发展,企业现金流出现瓶颈时,当地财金投资集团又量身为其打造供应链金融。菏泽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鑫:“供应链公司采购他的这些零部件,通过康沃组装,卖出去,然后资金回流,把本金再还给供应链公司,迅速地让企业把市场打开,占领市场。”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自身发展的同时,康沃控股还成为了菏泽的城市合伙人,他们生产的发动机零部件有200多个,供应商超过100家,作为主机厂招引供应商,眼下,他们正带动自身产业链向菏泽集聚。菏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勇:“我们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和定制化服务,同时土地、能源等要素优先保障,以康沃控股为链主的七家相应的产业链企业陆续入驻。”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精准对接省“十强产业”,今年以来,菏泽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的231产业体系,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菏泽市委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局长郝丕进:“突出了国家的几个战略规划,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新旧动能转化的需要,我们产业的升级换代。实施“231”产业的目的就是科学发展,目标就是后来居上。”

  实现后来居上,需要更多大项目支撑。精进电动总部位于北京,所生产的电驱动核心零部件、总成和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国际市场位居前三位。2018年,菏泽成为其新的生产基地。菏泽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曹文立:“成立了项目建设专班,多个局多个办公室联合办公,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在菏泽,精进电动从洽谈、落地到产品下线,仅用4个多月时间。2021年,企业上市完成21亿元融资后,接着又投向菏泽,推动生产、研发等重心往这里转移。精进电动科技(菏泽)公司厂长于业鹏:“40%多(资金)都是用在菏泽基地,把菏泽加快打造成我们公司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企业电驱动总成、电驱动系统的生产制造基地。”

菏泽:打造“231”特色产业 产业洼地强势崛起

  截至5月底,菏泽市有省级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1724.5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上半年,菏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3.42亿元,可比增长3.6%,增幅与全省持平。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结合菏泽实际,走一个我们搞运用、搞机制创新的路子,用很短的时间去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产业素质提升,全方位地建设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高质量、高起点而且高效地发展。”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