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来源:闪电新闻  |  2022-07-21 19:52:52

【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必将因工业而强。”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了这一愿景。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主动对标省“十强”产业,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吹响了“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的号角。如今的枣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产业集群渐成规模,到处呈现出热气腾腾奋力赶超的景象,昔日的愿景逐渐照进现实。

  龙头带动 锂电产业招大引强

  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后,新能源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枣庄市紧抓战略机遇,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造了以磷酸铁锂为核心的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产品广泛应用于球包车、智能制造、5G通信、储能、无线医疗等领域,全面达产后可年产锂电池5Gwh、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10亿元,将为枣庄建设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增添强劲动能。

  一直以来,山东精工电子积极预判产品应用的发展方向,针对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一解决,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尽先机,而企业的这种管理方式遵循的只有八个字:预变则变,遇变则变。“这八个字是我读资治通鉴的时候发现的,用于管理中,企业受益良多!”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柯西文说。

【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在精工电子的展厅内,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高品质圆柱电池等诸多产品整齐排放,其中,高尔夫球包车电池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我们公司生产的高尔夫球包车电池,动力强劲,产品完全能够适应高尔夫球场低洼、水坑、爬坡等复杂地形的动力需求。”柯西文介绍说,为了研发这一款产品,他们几乎跑遍了全英国的高尔夫球场,在产品推出之后,针对客户的需求不断的改善,产品研发已经是第三代。目前,精工电子的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于枣庄来说,这个根本,就是产业。就在离精工电子不远处,一个投资50亿元的枣庄吉利欣旺达年产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半年前,此处还是一片荒地,而今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我们这个项目推进快,从签约落地到清地开工用时仅2个月。”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总工程师谭宏庆心情振奋:“按照正常进度,我们这个体量的项目工期是18个月,现在缩短到12个月,预计2022年年底,我们的一期产品就能投产下线。”

  成立专班,项目建设有了“助推器”

  项目建设推进如此之快,得益于枣庄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的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形成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签约落地、再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助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建立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项目专员、项目单位“四位一体”的项目帮包新机制。成立专班,实现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进、全天候服务、全要素对接,多向发力、同频共振助推项目加快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枣庄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先后编制发展规划、组建产业联盟、设立投资基金,成立绿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落地建设了欣旺达、吉利欣旺达等一大批锂电项目,锂电产业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纳入省重点产业布局,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影响力逐渐提升。

  枣庄市长张宏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锂电产业发展描绘了明确的发展路径:“支持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材隔膜等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精准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在培育产业链重点环节骨干龙头企业的同时,枣庄市近期又谋划实施了100亿元的欣旺达源网荷储项目、168亿元的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100亿元的德鑫锂电循环产业园项目,为打造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目前,丰元股份利用上市发展优势,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期项目完成后产能由2.5万吨增加到20万吨,在安徽安庆配套比亚迪整车生产建设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配套云南玉溪锂矿开采建设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亿元。精工电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今年新上电芯、PACK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天科新能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利用中建投融资3亿元新上2GWh电芯,2023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利用技术入股形式,投资斯洛文尼亚1GWh的电芯生产项目,原材料由国内供应,产品销往欧洲,实现了境外投资新突破。我市锂电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必将引领带动全市锂电产业加快发展。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十四五”期间,枣庄将聚焦氢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业,加速完善锂电产业链,争取2025年锂电产值达到800亿元,全力打造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枣庄模式”。

  枣庄已形成锂电产业发展大格局

  去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抢抓锂电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强化锂电产业“首位度”,凝聚力量,倾力推进,聚“锂”成势,力争五年内锂电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奋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2021年高质量编制了《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锂电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锂电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政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和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组建了产业联盟,开通了中国北方锂电网,设立了20亿规模的投资基金,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打造了人才服务团,组建了绿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为推进锂电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走在前 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枣庄|链条完备集聚效应初显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雏形初现

  同时,突出规划引领,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全市域布局,推进形成“一个核心基地+三个配套产业区+三个协调发展区”的“1+3+3”锂电产业发展总布局。坚持高起点打造枣庄高新区锂电池及电动车整车集群“核心基地”,高标准打造滕州市锂电隔膜、电解液及储能,薛城区锂电负极材料、锂电池及电解液、台儿庄区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及锂电池拆解回收“三个配套产业区”;高品质打造市中区正极材料及电解液(添加剂),峄城区电池管理系统及电控芯片,山亭区新能源汽车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及储能“三个协调发展区”,引导各区(市)锂电产业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形成了“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锂电产业发展大格局。

  目前,枣庄形成了锂电产业集聚发展新态势。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吸引了一批锂电头部企业来枣投资。(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