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许世界一个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烟台
来源:胶东在线  |  2022-07-15 17:04:16

  烟台,东方神话和中国海洋文化的缘起之地。

  人间仙境蓬莱、海上仙山长岛、长生不老芝罘……烟台从“仙境”中走来,烟台在黄渤海畔崛起。

  仲夏时节,万物蓬勃,生机盎然。来烟台,开启一场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之旅。

走在前 开新局|许世界一个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烟台

  从渔人码头乘船出发,一路东行,不出一刻钟就可抵达“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隔海相望,这是一个“钢铁巨无霸”,走近一看,它是一朵直径80米的“海上花”。

  在这里,烟台的“仙”与“鲜”以最灵动的神韵映入你的眼眸。在微微跳跃的海浪下,游弋着首批投放的8000尾珍品鱼类鱼苗。“耕海1号”倾力打造“海上看烟台”的地标式休闲渔业项目,以渔业养殖与休闲渔业联袂融合,丰富了“蓝色粮仓+蓝色文旅”的休闲体验的新业态。

  海洋,为烟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烟台通过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产品、项目的链条化,切实推进烟台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实施,全面升级滨海游、海上游、海岛游,建设具有仙境特质、国际气质的海洋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在海洋旅游业方面,烟台滨海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雁阵形”产业集群专项激励名单。

  登上“耕海1号”观景平台,你眺望的不仅是一条陆海相交的分界线,更是一条记载着烟台的历史与现代、仙海与文明、沧海与桑田的“黄金风景线”。从海上看烟台,1071公里仙境海岸线与蜿蜒的滨海公路以及群山的脊线共舞;从海上看烟台,烟台山、崆峒岛、芝罘岛、渔人码头、养马岛的美景尽收眼底。

  三面环海的烟台山下,是代表烟台开埠文化的朝阳街。朝阳街在100多年前便是烟台最繁华的商业地段,是国内现今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开埠建筑群之一。烟台山、朝阳街、崆峒岛、芝罘湾,还有一座狼烟墩台守望着老所城。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擎起“芝罘仙境”。

走在前 开新局|许世界一个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烟台

  作为“芝罘仙境”的新地标之一,朝阳街主打葡萄酒IP,尽显葡萄酒城魅力。走进朝阳街,克利顿饭店变身为张裕·克利顿葡萄酒餐厅;街区中段的38°N“微醺世界”,以虚拟现实技术赋你沉浸体验葡萄酒微醺之旅;街头至街尾,5组葡萄酒主题雕塑,诉说着穿越时空的浪漫爱情故事。

  葡萄酒,是烟台的独一无二的城市标签,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烟台葡萄酒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天然的阳光、砂砾、海岸,满足优质葡萄酒3S(Sun、Sea、Sand)法则,生产的葡萄酒“清新雅致、平衡爽净、细腻柔顺、馥郁悠长”,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作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烟台注重“讲好海洋文化故事”,培育了葡萄酒文化游、海防文化游、八仙文化游等特色“产品链”。目前,由张裕葡萄酒小镇、瀑拉谷酒庄集群、蓬莱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等为代表的葡萄酒旅游聚集区,使得葡萄酒旅游“产品链”已初具规模。

  7月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走在前 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蓬莱区“一带三谷”之一的丘山山谷,一块3D展示屏首先映入眼帘。在这里,大家亲身体验观看了VR技术下呈现的蓬莱全域旅游地图、丘山谷片区村落分布图、丘山谷片区酒庄分布图。

走在前 开新局|许世界一个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烟台

  在3D的放映效果下,整个丘山谷的风貌仿佛近在眼前。在这里,聚集了拉菲瓏岱、苏各兰、逃牛岭、安诺等知名葡萄酒庄,刚刚建成的环谷路两侧,则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越过山丘,16个村庄星罗棋布地分布在一片45平方公里的山谷。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蓬莱区按照“国际对标、欧洲风情、蓬莱特色”思路,高标准规划56平方公里的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及葡萄酒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国际葡萄酒品牌聚集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

走在前 开新局|许世界一个与海洋同频共振的鲜美烟台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烟台葡萄酒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烟台提出,力争到2023年,全市新建改造酿酒葡萄基地面积5000亩以上,葡萄园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葡萄酒年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形成一二三产集聚融合发展优势,建成国际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享誉中外的葡萄酒文化名城。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表示,目前,烟台培育了全国独树一帜的葡萄酒旅游集群,全省数量最多的旅游度假区集群,全省领先的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集群、具有烟台特色的工业旅游集群。今年以来,蓬莱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文旅康养强县、栖霞市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下一步,烟台将坚决贯彻2022省旅发大会工作部署,围绕打造更具活力文化强市和更高质量旅游名城,培强海洋休闲度假核心产业,实施项目补链、业态延链、主体壮链、消费振链、品牌塑链、人才稳链六大行动,在促进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0亿元。(胶东在线记者 邬勇)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