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城阳之‘非遗·潮’——2022首届城阳非遗文化节暨胡峄阳文化节”在青岛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4 18:38:57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7月4日,青岛“活力城阳之‘非遗·潮’——2022首届城阳非遗文化节暨胡峄阳文化节”开幕。非遗市集、非遗盛宴、非遗民俗展演、非遗公教、非遗跨界等内容纷纷亮相此次文化节,为市民游客展示了鲜活多样的城阳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2022首届城阳非遗文化节开幕式表演 供图 城阳区委宣传部

  青岛市城阳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此次文化节以“活化与传承”为主题,设立五大板块七大活动,通过“非遗·潮”开幕式展演暨纪念胡峄阳诞辰383周年系列活动、美得城阳——非遗文化市集、“潮YOUNG”——青年生活市集、城阳民俗文化游、“非遗·潮”非遗品牌梦幻跨界联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非遗文化市集现场 供图 城阳区委宣传部

  绽放非遗魅力 市民乐享传统文化盛宴

  目前,城阳区共有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8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胡峄阳传说”1项、省级12项、市级29项。为了鼓励创新创造,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城阳区评选出了2021年度“城阳区非遗模范传承人”和“城阳区非遗特色社区”,并在文化节开幕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2年是胡峄阳诞辰383周年,胡公祠大殿的大型壁画也已重新完成绘制,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此次壁画内容取自国家级非遗项目“胡峄阳传说”的故事片段,体现了胡峄阳的人生智慧和城阳流亭的风土人情。欣赏完开幕式,市民游客还可以逛逛热闹的非遗大集和典雅清新的胡公圣园,在柳腔的声声念念中体会代代传承、从未间断的峄阳文脉。

  体现非遗“智慧” 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生机

  软糯可口的流亭猪蹄、风生水起的花饽饽、寓意祥瑞的文鳐鱼、虎虎生威的布老虎、红陶榼子、林家盘扣、黑陶制作、刘氏泥塑……首届美得城阳——非遗文化市集汇聚了城阳本地包括传说、民俗、美食、技艺、加工等类别的42个特色非遗项目和品牌企业,让游客在“逛吃赏玩”之间感受非遗文化里的“大智慧”。

  不断融合创新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新名片”

  近两年,城阳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时尚潮流的“新热点”“新高地”“新名片”,加快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档次,创新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夜间旅游休闲产品和精品旅游人气地标,不断植入网络时尚元素,让城阳的城市品位、乡间游乐和“夜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更多游客和市民前来探寻打卡。(文 苟小妹)

编辑:陈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